法務部次長蔡碧仲28日在嘉義市承億小鎮慢讀4F舉辦「世間如鏡:以子為師」簽書會,敘述如何從喪子之痛的苦難中走出來,並勉勵其他遭逢相同苦難的人也能用正確的角度看待已經發生的事實,蔡碧仲講話風趣幽默,令台下笑聲連連;他的夫人黃淑英回憶起那段艱辛的日子,忍不住悲傷哭泣,令人動容。

 蔡碧仲2012年仍擔任律師時,17歲的兒子蔡誌鈞因自發性氣胸,手術治療後引發感染猝逝。蔡誌鈞生前是嘉義高中網球隊員,家人決定成立基金會,每年舉辦網球「誌鈞盃」比賽,紀念兒子。蔡碧仲則書寫「世間如鏡:以子為師」一書,敘述如何從喪子之痛中走出來。

他說,「兒子離開人世的這件事件,它就是我老師!」、「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妻子黃淑英也表現得很豁達,兩人在台上還有說有笑,但當想起先生面臨那一段失去兒子的痛苦時,仍忍不住傷心落淚。

黃淑英說,那段日子裡,蔡碧仲上班前都先哭一哭,才進辦公室工作,下班時,也先是哭一哭才進家門。講到傷心處,不禁落淚,台下觀眾則以加油聲給力。

承億小鎮每賣一本「世間如鏡」,就捐出30元給欣願協會,協助弱勢兒童閱讀。

法務部長蔡碧仲與夫人黃淑英在簽書會上有說有笑。   圖:蔡坤龍/攝

黃淑英想到那段艱辛的日子,仍忍不住悲傷哭泣。   圖:蔡坤龍/攝

蔡碧仲講話風趣幽默,台下笑聲連連。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