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嘉義市東區市議員參選人張志翔今(28)日在辦公室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共同召開議會透明化記者會,兩人共同宣誓要讓改革力量進入議會,希望能從體制內促進地方政治透明化。

張志翔提到,目前嘉義市議會的直播畫面單一且畫質僅有240p,難以讓民眾有觀看意願,且這種畫質,完全不像是要讓民眾監督議會,且有時甚至會「完全沒有畫面」,更沒有開放旁聽,人民無法得知議員們對於市政議題的發言內容。他表示,在議會長期旁聽觀察到,有許多議員明明沒出席,出席燈依舊亮著;更有某議員只在散會前五分鐘才出現,當天白白領走2450元的出席費、交通費和膳食費。目前有許多議員無法呼應人民的期許,讓議會變成利益勾結的「交易所」,應先從制度面著手,促進議會資訊透明化,並引導大眾共同參與,能有更強大的監督力量。

至於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則強調,正常的地方政府勢必要有正常的議會,台灣民主化已經20餘年,還有這種議會,著實讓人痛心,嘉義市議會雖有議會記錄公佈上網,卻只有官員的列席記錄,沒有議員實際出席的名單,他認為,議員們並沒有照時出席,有詐領出席費的疑慮。

會後,張志翔與張宏林一起將嘉義市議會圖像上的鎖鏈解開,並共呼口號「透明新政治,嘉義新力量」,期許能以實際作為使議會資訊更公開透明、簡單明瞭,讓大眾願意關心;兩人更呼籲,如果大家發現自己的地方民意代表並不支持議會改革,可以在年底投票時站出來,讓議員們感受到人民希望地方政治改革的決心。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右1)。   圖:翻攝張宏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