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5)日新任交通部長吳宏謀受訪時提到,中秋連假打算試辦日間時段國道免費,遭到各界抨擊,認為車流量會因此增加而「塞爆」。前任交通部長賀陳旦也曾提過,他在任期間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能改革國道收費制度。不過,其實每個國家面對「國道收費」政策的態度都不盡相同,例如北歐有些國家,對於道路收費的觀念就是「只要回收建造成本,就不再收費」。

賀陳旦在未接任交通部長時,就批評「國道在連續假期實施夜間免收費及國道橫向不收費的行為」是「自廢武功」。因此,2016年他一上任就推動改革,於當年的端午節取消「國道夜間免收費」的政策,理由為「夜間開車風險較高」。當時此舉引來不少民怨,立委施壓行政院的情況下,此項政策也只實施了一次。

事實上,據資料所示,大約九成的美國高速公路是不收費的,因為在美國公民所繳納的稅當中,就包含了高速公路的新建與維護經費,因此道不會再額外向民眾收取道路通行費。另外,丹麥政府去年調降了一座跨海大橋的通行費,認為這樣的道路公共設施屬於丹麥人民所有,「不應成為國家賺錢機器」,且表示道路收費是為了回收建造成本,一旦達成此項目標,就不會再繼續收費。

在蔣經國執政時,舉債興建了中山高速公路,因此開始收取通行費。當時曾提出「成本回收以後就免費」的說法,不過,至今中山高已經收費了40年,早已回收建造成本,政府仍繼續收費,理由則是「收取其他建設經費」,甚至還調漲費用,從15元調高至40元,現在則是外包給民間企業,成為賺錢的方式。

由於吳宏謀提出中秋連假日間國道免收費的構想,遭學者批塞車會更加嚴重,引起「國道該不該收費」的相關討論。對於此項政策,交通部今日發新聞稿說明,目前還要請相關單位進行研究,會進一步視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