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陳師孟今(19)日接受寶島聯播網訪問時直指,司法體系最上面、最高法院的人裡面很多都是藍色思想,他們當初都是看國民黨臉色往上爬,現在媳婦熬成婆,他們也要下面揣摩上意。

陳師孟今日上午接受簡余晏訪問時表示,司法是社會最後一道防線;但轉型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比較難靠司法,必須要靠監察權。主要原因是,在從獨裁轉到民主的國家裡,司法不但不能獨立行使職權,捍衛正義,而且往往成為獨裁者、專制威權的打手與附庸。所以如果要靠他們維護正義,他們維護的常常是威權所定義的正義,而不是社會的公平正義及人權。

陳師孟說,好在台灣還有個監察權可以對付這些威權的打手。

不過,陳師孟說,他到監察院半年,常常覺得在監院是耗費生命,要應付很多來自監察院的阻擾、干預。其中包括,要他迴避調查諷扁劇。

對於監察院先前討論記名投票,陳師孟透露,的確有位監委反對記名投票時表示,在社會壓力下投票,智商會下降,影響判斷。另外還有一位監委說,「我的水準不像大家這麼高,如果老長官來跟我拜託什麼事,我不可能一口回絕」,「我沒有辦法抵抗老長官的關說」。陳說,為什麼馬英九提名的監委會自己說,「我不像你們這麼有水準」。

陳師孟也說,另一位監委說,北韓、中國投票選領導人時就要站起來、拍手,這就是表明投票身份,所以凡是表態、表明身份,記名投票就是表態、效法獨裁政權。

陳師孟說,他也是覺得很無奈,但是監察院是台灣唯一能制衡司法權的機構。台灣其他單位哪有什麼權可以管到法官。所以在台灣的司法還沒走上改革之路,他願意為監察院再服務幾年。

陳師孟說,有些人認為他不應該這麼高調,還沒進入監察院就說要對付這些黨國法官、恐龍法官。但他的個性不是這樣,要講的很優雅、低姿勢,甚至連監院高層也對他說,不應對外表達他的立場、想法。但他就是不喜歡戴個假面具。

對於司法體系,陳師孟說,司法體系目前像個金字塔,最上面的、最高法院的人,裡面非常多都是藍色思想;因為他們都是從基層慢慢爬上去的;他們往上爬的過程要看當初國民黨的臉色往上爬,等到他們媳婦熬成婆,他們也要下面踹磨上意。這造成下面的法官為了避免案件被駁回,影響業績。這種體制就必須要有很強烈外面力量,要靠他律,外面來制衡他們。

陳師孟還說,他們認為,國民黨還是能罩住他們,而且說不定國民黨2020年又出線了,那時他們就能受到非常大的獎賞。

相關新聞:

 查扁案 陳師孟:將立案調查辜仲諒偽證罪

統獨議題 陳師孟:柯文哲投機 當國家領導人風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