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前總統陳水扁因龍潭購地案,被判貪污11年。但事後辜仲諒翻案說,他是被特偵組教唆偽證出來咬扁。對此,監察委員陳師孟今(19)日透露,他將立案調查越方如教唆偽證罪。

2006年時任中信金控副董事長的辜仲諒因捲入紅火案,逃往日本。事後,特偵組檢察官越方如前往日本,要求他返台作證,只阿扁收受他3億元金錢,扁也因此在龍潭購地案被判貪污罪;但辜仲諒後來翻案說,他是被特偵組教唆偽證,他其實並沒有把獲利的3億元交給阿扁。

監察委員陳師孟今日接受寶島聯播網主持人簡余晏訪問說,他即將要立案的就是當初教唆偽證案,也就是特偵組檢察官越方如到日本把辜仲諒請回台灣,要辜咬阿扁說收受他的費用。結果後來辜仲諒自己在法庭承認他是被教唆的、他做的是偽證。

陳師孟曾調查2009年司法節慶祝大會檢察官演出「諷扁劇」,但事後卻檢察官慶啟人向監院檢舉,要求陳迴避,監院紀律委員會以陳師孟曾被陳水扁先後任命台北市副市長、總統府秘書長為由,做出陳師孟應迴避之決議。

對於檢察官演出諷扁劇,陳師孟說,這非常不當,代表檢察官心目中根本沒有無罪推定原則;即使是判刑確定的人,國際兩公約也說不應該羞辱當事人。司法官做出這種舉動,他認為應該要提醒社會、司法界人士,「你們這樣做是不對的」、「是違反人權的」,但結果慶啟人檢察官申請迴避,監院紀律委員會也要求他退出此案,另派一位馬英九任命的監委接辦此案。他認為,這位監委大概頭殼抱著燒,他恐怕也講不出檢察官這樣做,沒有關係。

陳師孟說,紀律委員會7位馬英九提名的監委他出局,他並不是不認輸,而是輸的理由真是非常荒謬,就像先前有人說不記名反而是公開透明。他不怕與人辯論、據理力爭,但對方也應該用理性、合理方式,但碰到的常是對方「跟你胡鬧、泥巴戰」。

陳師孟說,他們拿一些奇怪理由,阿扁與他的關係就像前監察院長王建煊與時任秘書長陳豐義的關係;但王建煊與陳豐義當時兩人的關係就是「院長與秘書長」,但他與阿扁關係則已經20年前了;他們把這些拿來胡扯的時候,對他們有什麼辦法。

陳師孟說,雖然在諷扁案,他無法幫阿扁平反,在其他案件上,則是按照進度。這包括,「換法官」的案件,從周占春法官手中變成到蔡守訓法官手中。結果,蔡守訓就在一審把阿扁的國務機要費案判無期徒刑,但到二審才變成無罪。同案一個案子,在兩個不同法庭,一個判無期徒刑,另一個判無罪,台灣的司法難道沒有問題嗎?

陳師孟說,最近他調查邱義仁的安亞專案,他昨天約詢邱義仁,邱告訴他,當時就是全面對付阿扁及扁朝政務官,當時接受調查就有3百個官員,起訴、審判的可能有230人。所以馬英九昨天說他當時並沒有要對付陳水扁,其實馬英九當時就是用司法追殺陳水扁及周遭的人,這個明顯就是司法報復。

傳出馬英九還想出來選2020年總統,陳師孟說,聽了差一點下巴都掉下來。台灣人民如果真的像這樣的人還可以第二度請他出來當總統,真的不可思議。從他在哈佛大學願意當一個職業學生、抓扒子,出賣他旁邊的人,圖自己的一點好處,這種人會「賣友求榮」,個性上就已經絕對不適合作公眾領袖。這樣的人台灣會選他當八年總統,現在他還想第二次再出來。

相關新聞:

統獨議題 陳師孟:柯文哲投機 當國家領導人風險大

 

陳師孟:最高法院的人 很多都是藍色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