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務省在6日一口氣執行了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等7人死刑,在世界也是很少見的,還在處刑前就宣布,並讓各台從執行前就開始報導,各台從早上起就變更節目而改成從小菅的「東拘」(東京拘置所)的現場轉播,演出「公開處刑秀」,甚至NHK還拍到檢察關係人士清晨進入東拘去清查居留中的奧姆死刑犯,讓人覺得NHK或許比死刑犯本人更早就得知要執行死刑了。雖然奧姆真理教事件給日本社會帶來重大受害與影響,不過大喊「此刻,死刑執行了!」拿處死刑執行當作新聞秀報導,讓人懷疑日本媒體的人權意識;更重要的是,為何23年前的案子在此時執行了?

1995年3月震撼世界的地下鐵沙林事件,是異常凶狠的事件,奧姆真理教教團共有18個案件、192人遭起訴,雖然有13人死刑確定,但現在還有如山的謎沒有解開,像傳說曾涉及黑道、巨頭政客、俄國黑道、其他大教團等等,而且與奧姆相關的事件還多如牛毛,像警察廳長官國松孝次狙撃事件、奧姆高幹村井秀夫遭山口組成員刺殺事件等等,真相未明的事件也還很多,大概很多事是麻原彰晃等高幹,現在死無對證,這些謎已經不可解了。

更無解的是為何日本會誕生類似奧姆真理教這樣的教團?都是年輕的社會菁英對這教團傾倒,甘心成為麻原操縱的機器人,並自製沙林等毒氣等讓教團變成凶狠的殺戮集團,理由何在?雖然長年追蹤奧姆真理教問題的媒體人江川紹子表示,奧姆興起過程跟泡沫經濟膨脹過程幾乎一致,那個時代日本全國鈔票橫飛,價值觀歪曲不已的時代,許多年輕人為了自己想做的事、生存價值或尋找安身立命之地而苦惱,現在這樣的人也還是存在著。

麻原彰晃出身貧困家庭,因為弱視而進盲學校(啟明學校),只有國中畢業,卻搞出一個出家信徒1400人、在家信徒1萬人的巨大教團,原因何在,至今不明;著名的作家吉岡忍也認為日本人沒有好好追究奧姆真理教的人的想法,並不會因為處刑而一切就告一段落,結果大家都沒學得教訓,就又往下一個時代去了,狀況還可能重演的。

既然未能解明的事還很多,為什麼此時處刑呢?而且奧姆死刑犯共13人,為何選了這7人處刑?法務大臣上川陽子迴避不說明;奧姆真理教相關案件的審理直到今年1月才告全部終結,終結不到半年就處刑,也是很罕見的;不過會拖了23年也是因為奧姆真理教許多涉案重要信徒一直潛躲,躲到每次要終結審理而處決麻原時,重要就出來投案,那樣許多案件的審理又得再來一次,無法終結,才會拖這麼久;直到今年沒有足以影響立案案情的人在躲,才得以結案。

案件審理終結,安倍以及法務省都拼命想在半年內處刑,因為明年4月現在的明仁天皇預定要退位,5月要換年號,平成時代就要結束,因此平成發生的事想在平成了結,如果不早點處刑,拖到越接近即位大典,相關活動非常多,慶典氣氛濃厚,就越來越難處刑。

結果上川陽子是在3日簽發執行死刑令的,這一天正好日本凌晨3點起開打的日本對比利時世足戰輸了,也是如各界所揣測的,會在日本隊敗退時處刑的;如果日本隊一直贏的話,日本國內將會一片狂熱,無法潑冷水,那就可能只好延期,9月還有自民黨總裁選舉,就會越來越難處刑;但日本隊輸了,因此就趁機處刑了;剩下6名死刑犯,看來也活不過今年。
 
也有看法認為,所以快速處刑,是因為法務省下的「公安調查局」認為奧姆死刑犯已沒有利用價值了;長年以來因為有發動恐怖攻擊的奧姆教團的存在,也凸顯公安調查局的重要性,但現在有國際恐攻以及奧運保全等,確保預算的理由多多,不再需要奧姆了。

麻原等人的處刑時刻,最近一直被討論,認為是安倍為了迴避國會追究他的森友、加計兩學園弊案的一張王牌,就是可以用新聞來遮蓋自己的醜聞,像現在日本社會都開始在討論奧姆處刑問題,就會逐漸忘記森友加計弊案,加上原本還有賭場法案以及參議員名額增加6個對自民黨有利的公選法修正案等,但這兩大法案都在6日開始審議,全被奧姆處刑遮蓋過了;賭場法案,最大疑點是安倍去年2月訪美時,跟川普餐宴裡已經引介了美國賭場業界三大巨頭給安倍,安倍當場也允諾要制定賭場法。

世足熱潮即將告一段落,安倍就祭出了處刑奧姆7人的王牌,來遮蓋自己的弊案以及兩大法案的審議,另一張剩下6人同時處刑的王牌,看來就會在賭場法案要強行表決通過時打出來吧!

日本的慣例是不在國會開會期間執行死刑的,但安倍卻不惜打破慣例,在法治國家實在難以想像。

安倍在5日的處刑前夜,還跟發布處行命令的上川陽子在自民黨內部40幾人的懇親會上扮演「女將」腳色舉杯歡騰,這是參議員片山五月在推特貼出的照片曝光的,尤其還有在上川身邊破顏大笑的安倍,以及用了安倍家鄉的山口縣的「獺祭」以及岸田文雄家鄉廣島所產的「賀茂鶴」等,很難想像這是在要處刑7人的前夜,果然引來許多批判,認為這些政客真的不知道在想些什麼。

奧姆真理教教團問題,並沒有因為處刑而結束,因為至今全日本還有1600名信徒,而且後繼教團還有「Aleph」、「光輪」、「山田(美沙子)等集團」3個,規模都不小,尤其直系的「Aleph」至今祭壇上都還供奉了麻原肖像,使用麻原的說法來當入信教徒家庭兒童的教材,此教團不斷說「地下鐵沙林事件」是栽贓等,每年都還以瑜珈修行等名目招募到100人左右的年輕人加入,平均年輕35歲以下;以金澤為據點的「山田等集團」也是深深皈依麻原的集團,而且跟「Aleph」都是跟麻原的妻兒關係密切的教團;今後還有麻原的遺骨歸誰的問題,大概會被麻原妻子所在的「Aleph」拿走吧,也因此權力將更集中到「Aleph」吧!

也因為處刑之後還有得鬧,安倍就不必擔心森友加計弊案的火再度燃起,而且還可讓賭場法案與參議員增加6名法案順利過關,樂不可支,雖然國會還在開,不過對安倍而言,他的會期是在10日結束,因為他11日-18日要去外國訪問,是安倍最近一年半以來最輕鬆愉快的一週吧!但居然是拜7人處刑之賜,政治原來如此詭異!

既然未能解明的事還很多,為什麼此時處刑呢?而且奧姆死刑犯共13人,為何選了這7人處刑?法務大臣上川陽子迴避不說明。   圖:翻攝自Youtube

法務大臣上川陽子是在3日簽發執行死刑令的,這一天正好日本凌晨3點起開打的日本對比利時世足戰輸了,也是如各界所揣測的,會在日本隊敗退時處刑的。   圖:翻攝自Youtube

也因為處刑之後還有得鬧,安倍就不必擔心森友加計弊案的火再度燃起,而且還可讓賭場法案與參議員增加6名法案順利過關,樂不可支。   圖:翻攝自Youtube

奧姆真理教教團當年在山梨的一處酪農村製作沙林,因此許多信徒都戴上這種防毒面具。   圖:劉黎兒攝自NHK報導

長年探究採訪奧姆真理教團事件的江川邵子在接受NHK訪問時表示奧姆真理教教團興起跟日本泡沫經濟過程是同時進行的。    圖:劉黎兒攝自NHK6日新聞

作家吉岡忍擔心日本社會沒學得教訓就還可能重演悲劇    圖:劉黎兒攝自NHK6日新聞

奧姆真理教教團殘餘信徒還有1650人,麻原將會被神格化。    圖:劉黎兒翻拍自NHK

Aleph教團是直系教團,還供奉麻原肖像。    圖:劉黎兒翻拍自NHK

Aleph教團是直系教團,兒童教材也是以麻原所說法理為主。    圖:劉黎兒翻拍自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