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間毒品氾濫與藥物濫用的問題日益嚴重,加上科技協助衍生的各種新興藥物,讓毒品已成為全球地下非法經濟的主要支柱,也成為世界公共衛生的一大隱憂與障礙。

世界毒品氾濫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日前發表了2018年度的「世界毒品報告」,文件顯示,處方用藥被非法使用(非醫療需要使用)正成為全球公共衛生維護和全球犯罪遏阻的主要威脅。這個報告指出,鴉片類藥物造成的傷害最大,占全球吸毒死亡人數的76%。

2018年「世界毒品報告」全面概述了鴉片、古柯鹼、大麻、安非他命和其他新型精神活性物質在2017年的供需狀況及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報告表示,报告表示,2016 - 2017年,全球鴉片產量激增65%,達到1萬500公噸,是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自21世紀初開始監測全球鴉片產量以來最高的紀錄。然而,2016、2017年全球鴉片的緝獲量卻只有100噸,這與預估的產量可真的差距極大,就可以想像地下市場鴉片流竄的嚴重情形了。

此外,2016年全球古柯鹼產量也達到了有史以來最高,估計產量為1410公噸,哥倫比亞是世界最大的古柯鹼出口國,而非洲與亞洲是全球古柯鹼的運營與消費中心。

更重要的是,大麻是2016年消費最廣泛的毒品,全球有1.92億人每年至少使用過一次。全球大麻使用者人數則不斷攀升,在過去十年間,每年的吸食者都成長了16%以上。

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表示,2016年,全球每年至少吸毒一次的人数保持在2.75億人口,约占全球15至64歲人口的5.6 %。

中年人吸毒明顯增加

現今全球吸毒的人口是以年輕人為主,年輕人吸毒及其相關危害比老年人高高。大麻是年輕人最常用的毒品。青少年吸毒有兩種型態:夜生活中的俱樂部吸毒和富裕青少年的娛樂性吸毒;以及街頭少年受環境影響而耳濡目染的吸毒處境。

40歲及以上的中老年人的吸毒率增加速度比年輕人快;但是中老年吸毒者可能經常有多種的身心健康問題,使得有效的藥物治療更為複雜。根據聯合國的統計,2000年至2015年,全球直接因吸毒而死亡人數增加了60 %。但是在2000年時,50歲歲以上的死亡人口約占27 %,但2015年卻上升到39 %。

此外,男性占吸毒者的大宗,女性為少數;但女性雖然比男性年齡較大才使用藥物,女性卻有特定的吸毒方式。一旦開始使用藥物,婦女使用酒精、大麻、古柯鹼和鴉片的速度往往比黏性快,且上癮的時間較快。 

再者,專家們指出「混藥」成為毒品與非法用藥的新趨勢。長期存在的海洛因和古柯鹼與新型態的興奮劑混合使用以求去快感的情形越來越普遍,越來越多來源不明的管制用藥進入吸毒市場,由於來源不明,成分不明也使得緝毒與追查,甚至事後處理的複雜度越來越高。

整體來說,全球毒品市場正在擴大中,除了傳統的鴉片、古柯鹼與海洛因緝獲量逐年增加,新型態的興奮劑與處方藥市場流入的管制藥品也使得這個問題更為嚴重。 

台灣的安非他命問題

在這份世界毒品報告中,也許由於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國,並未被直接點名是毒品與藥物濫用的國家;但是從聯合國公布的藥物濫用地圖,台灣的確是處於安非他命問題嚴重的核心地帶。不管在生產製造或是銷售上,台灣所處的東亞地區都是全球安非他命最氾濫的地區,從近來台灣屢屢破獲的安非他命與吸毒案件,有些甚至已經造成社會治安以及無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就可以看出問題的嚴重。

面對這個毒品氾濫的時代,對人民健康和福祉、家庭和社區的安全和持續發展都具有廣泛影響。政府要嚇阻這問題亟需要開展國際合作,採取有效的執法對策,以制止組織犯罪的網路和販毒者,以建立安居樂業的環境,安全健康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