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07學年度大學指考的第二天,考試科目分別為數學乙、國文英文、數學甲。下午為國文考科,其考題難度增加與題目量增多,考驗學生的作題能力、速度,專家分析預估分數較往年低。

這次國文科考試型態改變,首度改為全卷選擇題,題數和文字量都增加,取材多樣化,舉凡移工文學結合圖表,還有帶入Uber(乘車共享)等共享經濟的古今對照題,這些內容著重篇章閱讀與賞析能力,原先的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則為獨立施測。

闈場內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國文試題文言與白話比重相當,除了檢測語文能力和對文學與文化知識的熟悉度外,也著重篇章閱讀與賞析能力,取材也兼顧女性和翻譯著作,移工文學更首度入題,希望藉此學生拓展社會關懷視野。

今年指考改為全卷選擇題,高中老師指出,今年閱讀就有10個題組,比往年增加,其中2題組文長超過800字,還有600字以上的文言閱讀,文字量大增,檢驗考生的閱讀速度和理解準度,除了一般文章外,還有文章與圖表的組合、古典和現代的組合素材,呈現跨文本與多元的閱讀形式。

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群表示,今年指考國文科改為全卷選擇題,因此題數比往年增加,超過70%是閱讀題型,份量明顯增加,選項設計有難度,部分選項有誘答性,考生必須掌握答題速度,選擇題難度比去年高,預估分數可能略降。

全教會107指考評論的國文科評論教師群,也提供初步評論:

一、文字閱讀量太大,內容又需要反覆判讀,導致考生答題時間不足。

二、希望不要大量採用研究式論文的內容,而能簡明扼要地改寫,使得問題的邏輯能夠更清楚。

三、企圖融合文白素材,為本次命題特色之一。

四、試題不宜語意不完整,應做正確的示範。例如:第一題A選項,全程緊盯,後面缺乏受詞,語意不全。

五、文章素材與高中教學單元關聯性少。

六、整題難易度,屬中間偏難。

七、社會議題如移工議題、共享經濟,素材與生活結合,趨向於素養導向的命題。

八、第十七題,引文中第一段第五行提到:「《蘭亭詩》由春遊出發,帶出玄心遠想,乃至齊彭殤、達至樂。」,不宜以尚未形成定論的論文觀點,作為命題內容以及選項,嚴重影響將來教師講授此課的方向。

 

今天是107學年度大學指考的第二天,考試科目分別為數學乙、國文、英文、數學甲。   圖 : 聶良恩/攝

休息時間,仍可以看到學生不放過讀書的機會。   圖 : 聶良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