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今 (2) 日表示,近半年間市府針對空汙所採取的措施具顯著效果,不僅PM2.5降為每立方米20.9微克,達到全國的平均值,2018上半年間的紫爆天數也創下8年來最少紀錄。台中市長林佳龍今說,市府採取了眾多空汙減量措施皆有明顯的成效,包刮減少生媒燃燒量、制定空汙法等,有助於改善台中市的空氣品質。

林佳龍指出,近半年的雨天數較少,但空氣品質仍有顯著改善,多項數據皆指出推行綠色交通為重要推手之一。市府近年來已推行多項相關政策,也鼓勵市民多騎乘電動車,並協助二行程機車退出市場。透過政府的補助,台中市的二行程機車數量大量減少,同時電動公車數量也躍為全國第一。

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提到,林佳龍上任三年多來致力於推動台中市空氣改善,至今已推出80幾項空污改善相關措施,其中有19項為台中市領先全國、首先推出的政策,例如:針對加強對中火的汙染管制、針對淘汰二行程機車的補助獎勵等,截至目前已有18多萬的車主響應汰換機車。

另外,關於「中電不北送」一事,林佳龍說,今年中部發的電可能會不夠本地使用,因此推動「中電中用」,秉持「哪裡的發電,哪裡優先使用」的原則,搭配電業法的改革,建構更有效率的發電、輸送及售電的制度,而後再進行調整送電至外地,以避免過去不斷發電提供外縣市使用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