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美國官員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國務院已要求派遣陸戰隊至台灣,以協助防衛美國在台協會(AIT)。

CNN報導,若國務院的要求獲得同意,將是近40年來首見美軍陸戰隊駐防美國駐台外交機構。

一名美國官員表示,數週前已接獲國務院提出派駐「美國陸戰隊使館警衛隊」的要求,尚未獲得正式批准。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局(Diplomatic SecurityService)和陸戰隊持續就相關部署進行協調中。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不願證實這項要求,僅告訴CNN:「我們不討論有關保護我國機構或人員的特定安全事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天在記者會上,被問到美國可能派陸戰隊赴台灣的消息時,他表示,美國應該謹慎行事。

陸慷說:「中美關係的政治先決條件,是美國嚴格遵守自身的『一個中國』承諾,不與台灣有任何官方交流或軍事接觸。美國很清楚中國的立場,也知道為了避免影響雙邊整體關係,必須在這件事上謹慎行事。」(譯者:張正芊/核稿:嚴思祺)107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