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於今(29)日召開第44次委員會議,就「財團法人民族基金會、財團法人民權基金會及財團法人國家發展基金會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進行討論,並依黨產條例第4條第2段前款、第8條第5項、第14條及黨產條例施行細則第2條等規定,認定前述三個基金會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自處分書送達後,3個基金會的財產禁止處分,並依法需於4個月內向該會申報財產。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這3個基金會依其獨立作業,應該會在收到行政處分時,提出司法的自我救濟。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新北市長朱立倫於民國104年擔任國民黨主席時,由欣裕台各出資新台幣3000萬元成立民族、民權及國家發展共3大基金會,當時即被質疑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該會在去年1月20日、今年3月29日分別針對3大基金會舉行聽證會,主要釐清兩大爭點,首先國民黨是否實質控制這3大基金會的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其次,欣裕台民國104年各捐贈的3000萬元,是否屬不當取得的財產。結果黨產會調查發現,3大基金會的董事幾乎多數由國民黨各單位人員兼任,證明國民黨實質控制基金會,因此,黨產會今天召開的委員會議認定民族基金會、民權基金會、國家發展基金會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其名下財產將被凍結。

但洪孟楷表示,在黨產條例裡認定附隨組織就是要財務或人事的實質控制,但3個基金會都是獨立的法人運作,何來國民黨控制?黨產會之前開聽證會時也對國民黨所提出的解釋充耳不聞,如今趕在軍人年改爭議不斷、蔡政府民調低落之際,認定3個基金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而凍結經費,是為了轉移焦點。

另外,該會就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婦聯會)數項許可申請進行報告與討論,委員會議考量該團體基本會務運作,並基於保障勞工工作權益之精神,就婦聯會107年7至9月基本行政費用中員工薪資項目共計3,983,010元,依法同意動支。

此外,就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申請支永豐銀行帳戶餘款,繳納該黨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罰鍰65萬元,委員會議也依法同意動支。自黨產會成立至今,國民黨已申請動支永豐銀行帳戶655萬元,用於繳納該黨因黨員賄選應連坐繳納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