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9)日赴北投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出席三軍6校院聯合畢業典禮,為防止民眾抗議,警方於周圍實施相當嚴密的管制。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9)日說,這是「過猶不及」,因為去年世大運維安事件讓府方不滿、北市警局前局長邱豐光還因此下台。

柯文哲上午出席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開幕儀式,會後接受媒體聯訪,由於先前文化國小一度停課爭議,雖然今日照常舉行休業式,但附近出動大陣仗警力來維安,有家長抱怨沒看過這麼誇張的維安。媒體詢問,這要算在柯身上還是小英?柯P直言,「這叫過猶不及」,因為去年的危安事件聽說讓府方很不滿,邱豐光下台跟此事有很大關係,因而才有這樣的結果。柯直言,有時候這種事情會過猶不及,他的態度是每次事件結束後就寫檢討報告,回去看看再哪裡有缺失再修一修,來回幾次就會越來越精確。

對於昨日遭獨派丟鞋抗議,媒體追問今日隨扈看起來沒有增加,是因為不太擔心? 柯強調,民主自由是台灣的價值,但是動手動腳還是不好,自由的基礎是容忍。他直言,「我很討厭在台灣用意識形態檢視自己同胞」,這是很不好的文化,「特別是在自己的國家裡面製造敵人」。對於獨派對他的批評,柯說,覺得這種抹紅是抹過頭了。

有媒體還問到,柯文哲昨遭丟鞋的瞬間躲到媒體麥克風牌底下,有記者問柯怎麼對媒體忘恩負義,被丟鞋後先落跑?柯笑稱「那下次你們要跑得比我快!」

現場派出眾多警員維安。   圖 : 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