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科技部委由台船建造1000總噸級研究船,今天上午10點在台船公司基隆廠舉行開工祈福儀式,為國內海洋科學研究再添利器。科技部表示,命名為「新海研一號」,高規格的安全要求,未來將肩負國家海洋重要觀測研究任務。

在科技部及相關部會的研商規劃下,我國投入約16億元新建兩艘500噸級及一艘1,000噸級的研究船。台船表示,本次承造研究船乃台船歷年打造最小但最高規格的船,台船以多年累積的研發成果及技術,投入公司整體資源,用最高標準及技術承造。研究設備完善,包括科學研究儀器及聲納系統一應俱全,而且特別強化安全性,以保障研究人員在海上進行研究時的安全,希望能協助科技部做好國家海域觀測研究。

設計期間多方徵詢國立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等專業單位,結合產官學能量,精進研究船性能、提升安全性及科研能力,是推動國輪國造的指標。在規劃的初期,就盡量符合客船安全標準,在船體結構、艙區空間及救生滅火等安全設備上均有更嚴格的要求,將建立符合國際安全管理章程(International Safety Management Code)的制度。

新研究船的設備及探測功能均將大幅提升,這些新的探測工具,對於國土規劃、海洋資源及災害調查以及海洋科技尖端學術研究,均將大有助益,結合現有臺灣大學、海洋大學及中山大學三校營運研究船的能量與經驗,與科技部督導的財團法人所管理並已啟用的勵進研究船,共同組成研究船隊,持續增進我國海洋研究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