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在二次大戰末期發生慘烈陸上戰役,造成逾20萬人死亡。在這場戰役屆滿73年的今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誓言,絕不再讓戰禍重演,也將盡全力減輕沖繩的基地負擔。

駐日美軍設施約7成都集中在沖繩縣,造成沖繩相當重的基地負擔。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今天是沖繩島戰役73週年的日子,當年許多沖繩居民被捲入戰事,死亡人數逾20萬人;沖繩縣民平均每4人就有一人死亡。

沖繩縣政府把舊日本軍隊組織性戰鬥結束的6月23日,定為沖繩慰靈日。

為悼念因戰爭死亡人士的追悼會,今天在遺族等約5100人參與下,於沖繩島戰役最後激戰地的糸滿市舉行。與會人士都為亡者默禱一分鐘。

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在致詞時宣讀和平宣言。他說,要從悲慘的經驗中,學到戰爭的愚蠢與生命的尊貴等教訓。

他表示,20多年前達成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遷移到邊野古的協議,不得不說這不光是對減輕沖繩基地負擔開倒車,也違反亞洲緊張情勢趨緩的趨勢,遷移到邊野古是令人完全無法認同。

翁長雄志說,希望全體國民能思考沖繩的美軍基地現狀,及日美安全保障體制的應有樣貌。

安倍晉三致詞說,這場戰役奪走沖繩20萬條寶貴生命,他再度誓言,絕對不讓戰爭慘禍重演,要實現讓大家可以安心生活的世界。

他說,必須要改變美軍基地集中在沖繩,造成沖繩很大負擔的現狀,能做的政府都會做;接下來會基於這樣的方向,盡全力減輕沖繩的基地負擔。

安倍晉三說,沖繩因為善用美麗大自然與地理特性,讓去年造訪的觀光客人數超過美國夏威夷。沖繩牽引著日本的發展已成為現實,為了讓這個趨勢更加快速,他會帶頭推動沖繩的振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