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置於台灣大小道路中間的安全島,其中許多經政府精心種植植栽美化市容,但就有缺德駕駛喜歡於停等紅燈時,在安全島亂丟垃圾,相當沒水準,北市府今公布十處亂丟垃圾安全島地點,並將設置攝影機對亂丟垃圾駕駛開罰最高六千元,民眾聽聞表示,「最好加罰服勞役撿垃圾!」

台北市環保局表示,道路安全島常遭缺乏公德心的駕駛人任意棄置車內廢棄物,常遭亂丟之垃圾包括塑膠袋、菸蒂、飲料杯、檳榔汁渣、便當盒、飲料瓶及衛生紙等,遭棄置安全島的廢棄物經風吹雨淋或卡住在灌木叢、或散落至街道,除破壞市容造成環境髒亂外,更影響用路人安全。

環保局說,清潔隊員為清理安全島及道路棄置垃圾,更須冒險穿越車陣作業,即便使用清潔車輛阻隔防護,也會影響車流增加用路人抱怨,這些亂丟車內垃圾的違規人或許根本從未想過僅因他們貪圖一時方便,卻增加許多社會成本及清理風險,更破壞大家共同維護的市容觀瞻。

為導正此種違法情事,維護安全島及道路環境整潔,北市環保局將針對全市紅燈秒數較長且常遭駕駛人任意棄置垃圾的十大熱點路口安全島執行專案稽查,目前已在各熱點路口之前設置2面告示牌,提醒駕駛人勿任意棄置車內垃圾,近日並開始加強宣導駕駛人共同維護道路及安全島整潔,今年7月1日起開始加強執法。

由於各式車輛有車牌可供追查,環保局提醒駕駛人及車內乘客勿心存僥倖,任意將車內垃圾棄置至安全島及道路,針對十大熱點路口安全島清潔隊將派員站崗拍照稽查,並佐以設置移動式攝影機進行錄影採證,一旦查獲違規亂丟垃圾車輛,將通知車主到案說明及依實際查證結果執行告發裁處,並依廢棄物清理法處以1200至6000元罰鍰。

環保局說,市容環境需要市民共同維護,環保局也呼籲駕駛人及乘客應發揮公德心,駕駛或搭乘車輛時可在車上準備垃圾袋雙垃圾。北市陳姓民眾對此則說,亂丟垃圾代表沒水準也沒公德心,亂丟垃圾最好能加罰服勞役,處罰亂丟垃圾的人上街頭撿垃圾。

北市環保局公布常遭亂丟垃圾的10處安全島。   圖: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