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424日反年改抗議,八百壯士支持者攻擊警察、記者,反年改的八百壯士今(19)日再度於立法院前、博愛特區進行遊行。整個活動約1個半小時,和平落幕。指揮官吳其樑出發前,還呼籲政府、執法單位不要把他們當成敵人、暴民看待。

立法院臨時會朝野再度針對「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軍改案)進行協商。院外也有八百壯士發動遊行抗爭。指揮官吳其樑在下午2隊伍出發前,於立法院旁指揮車表示,這次遊行是要表達他們很沈重的抗議,希望行政院、立法院、總統府,被拒馬保護的這些高官聽到他們訴求。他們是在中華民國憲法保障人民集會遊行權益、合法申請集會遊行。

吳其樑表示,他們的遊行和平理性,遵守國家法令,希望政府及執法警察不要把他們當敵人看待,把他們當暴民看待。他們所有遊行團體都要聽現場指揮官指揮,希望大家能在法律規範之內表達訴求,讓政府聽到他們的怒吼。

遊行隊伍從立法院旁的中山南路、濟南路口出發,沿著中山南路北行,左轉忠孝西路直行,走過台北火車站前,並左轉進入重慶南路。指揮車也數度向路旁民眾表達他們是要抗議蔡英文違憲違法,所以站出來遊行,希望取得一般民眾支持。

遊行隊伍到了襄陽路時,由於在過去23百公尺就是總統府,警方也在重慶南路、襄陽路以南,布置近百位警力;保警還把保一總隊專車停在路中間。期間,除了一位民眾情緒激昂,要跟警方理論外,並無發生重大衝突。

隨後,指揮車也帶領千餘名群眾從重慶南路轉襄陽路,在又轉進入公園路,約莫在3點左右,進入凱達格蘭大道。

對於凱道維安,警方除了第一線由警員排成一排防衛外,背後也拉起刀片蛇籠。八百壯士則在當地進行短暫演講。相較於先前抗議,與警方數度肢體衝突,這次他們則在與警方接觸的第一線有十多位志工負責維安,拉起封鎖線。不過,現場還是有部分激動民眾,數次擠到警方面前,怒罵警方、怒吼「蔡英文下台」等口號,也引來數次警張。不過,過程裡都無發生 肢體衝突。整個活動,一直進行到330分,才離開凱道,轉回立法院。遊行群眾雖然情緒高昂,但卻沒有重大衝突。

此外,相較於上次425日抗爭,部分記者成為群眾攻擊對象,這次遊行前,主辦單位也在現場發放記者背心,避免再度發生類似暴力事件

 

八百壯士指揮官吳其樑19日表示,不要把他們當成敵人、暴民。   圖:林朝億/攝

警方19日在凱道前拉起刀片蛇籠。   圖:林朝億/攝

八百壯士19日在凱道前拉起一條秩序線,防止衝突。   圖:林朝億/攝

八百壯士在凱道前集結抗爭。   圖:林朝億/攝

反年改部分群眾怒喊蔡英文下台。   圖:林朝億/攝

反年改的八百壯士遊行行經忠孝西路、火車站前。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