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到中國施壓,日本航空(JAL)和全日空(ANA)日前修改中國及香港的官網,將售票網站上的「台灣」標註為「中國台灣」。此舉引起台灣外交部指示駐日代表處向業者抗議。針對此事,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19)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菅義偉表示,已經多次透過外交管道對中國表達關切。

記者會中,菅義偉表示,他知道有這樣的報導,日本政府關切相關情況。一般來說,政府當局以強制力要求民間企業採取特定政治立場,這樣的措施是不好的,因此才會向中國表達對此事的關切。他指出,有關台灣議題,日本一貫的立場是期待當事者之間透過直接對話,和平解決。

記者在會中表示,有報導指出,對於中國的要求,美國政府已告訴美籍航空公司不需給予理會。對於日本民間企業如此遭到中國無理強加政治主張的要求,日本政府是如何看待的?是否會採取如同美國的因應之道?

菅義偉則說,不便詳述外交上的交涉,但日本外務省的中國課長已經透過外交管道,向中國外交部負責的課長級人士說明日本的疑慮。另外,美國民間企業與美國作法,他不方便以日本政府的立場發言,不過他強調,日本會與美國緊密合作。

日前中國要求44家外國航空公司在1個月之內,將台灣改為「中國台灣」,當時,日航與全日空曾經一度配合改名,不過因為遭受抗議,官網在24小時內再次更正。當時發起聯署的永山英樹還稱讚道:「日本企業還是有良心的」。

「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的向來為親台立場,這次他在臉書表示「非常遺憾,日本航空與全日空終究還是屈服於中國民航局的無理要求下,將網站上的『台灣』標註改為『中國台灣』。」並希望台灣民眾能夠一同發聲抗議。同時,他也進一步說明,兩大航空是在本月中旬修改的,主要是更改中國及香港官網,但台灣官網的標示並沒有做變動。

針對中國施壓各國航空公司將台灣改名為中國台灣一事,總統府昨日指出,這個做法不但不會改變台灣就是一個國家的事實,反而只會拉開兩岸間的距離,也讓國際施去對於中國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