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報導,日本航空與全日本空輸2家航空業者,依乘客所在地,在不同語系網頁以「台灣」及「中國台灣」來註記台灣。對此,外交部已指示駐日代表處向業者抗議。

中國民航監管單位日前發文給全球44家航空公司,要求移除公司網頁或其他資料上未將台灣、香港、澳門列為中國領土的標示。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外交部高度關切本案,於獲悉後即指示駐日本代表處向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及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兩家航空公司,表達嚴正抗議及政府堅定立場,要求更正不當稱謂。

李憲章表示,中華民國作為主權獨立國家,長期以來在國際社會扮演負責任且積極貢獻的角色,在民主、自由、人權及法治等各層面的發展成就,更普獲國際社會肯定。中國當局在國際間一再無理蠻橫打壓,不僅無法改變此一客觀事實,反而增加台灣人民的反感,嚴重傷害兩岸關係。

李憲章說,外交部再次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國政府濫用政治力干預各國企業營運的蠻橫做法,籲請各國政府及相關企業秉持尊嚴與正義,發揮道德勇氣抗拒中國的無理要求。

這2家航空公司台灣分公司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尚未取得總部正式授權回應,無法對外說明。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對2家日本航空業者,在網站上將一部分的「台灣」改為「中國台灣」,台灣外交部今天已向2家公司抗議,並要求更正。

報導指出,2家業者從12日起針對乘客所在地,對「台灣」的註記有所不同。如果所在地是中國或香港,就會顯示「中國台灣」;但在日語與繁體中文網頁上則顯示跟過去一樣的「台灣」。

2家業者對此都表示,這是為了讓使用不同網頁的乘客易於了解與接受。

每日新聞報導,2家業者對中國乘客的網頁就顯示「中國台灣」,對台灣乘客的網頁就跟過去一樣的「台灣」來呈現,是接受中國要求的同時,也對台灣有所顧慮。

另外,一直為「台灣正名」參加2020東京奧運努力的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今天再透過臉書(facebook)表達對2家航空業者的不滿,要求把「中國台灣」改回「台灣」,還在臉書上留下日航與全日空的郵件信箱與客服電話。

日航與全日空本月稍早即曾逕行在網站上將台灣表記為中國領土,永山英樹於8日在臉書上發動抗議,批評業者為討中國歡心,放棄正義,傷及台灣民眾,呼籲日本民眾要求這兩家航空公司訂正。要求訂正的活動不到24小時,2家航空公司網頁隨即更正。

每日新聞報導,2家業者對中國乘客的網頁就顯示「中國台灣」,對台灣乘客的網頁就跟過去一樣的「台灣」來呈現,是接受中國要求的同時,也對台灣有所顧慮。   圖:翻攝自日航網頁(www.cn.jal.co.jp)

2家業者對此都表示,這是為了讓使用不同網頁的乘客易於了解與接受。   圖:翻攝自全日空網頁(www.ana.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