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約18億穆斯林人口,穆斯林旅遊人次高達1.31億人次,占全球整體旅遊市場10%,根據萬事達卡2018年最新「新月評等—全球穆斯林旅遊指數(GMTI)」,台灣在非伊斯蘭教組織中最佳旅遊目的地,首度擠進第5名,超越德、澳、美等觀光勝地,而台北正是國際旅客訪台的首選城市。

據萬事達卡公布資料顯示,2017年穆斯林旅遊人次高達1.31億人次,預估2020年可望成長至1.58億人次,占全球整體旅遊市場的10%;穆斯林旅遊的市場價值將在2020年成長至2,200億美元,至2026年更將高達3,000億美元。

台北觀光傳播局局長陳思宇表示,友善城市的真諦,是對各族群友善、了解、尊重且包容。穆斯林日常生活與信仰息息相關,為提供前來台北觀光、求學或工作的穆斯林有便利且合適的環境,市府逐步推動餐飲與旅館業者取得「清真認證」。台北市積極鼓勵餐廳及旅館取得穆斯林友善認證,並且已於各大夜市推廣張貼「Pork Free」及「Non-alcoholic」(不含豬肉、不含酒精)標示。餐廳要取得穆斯林友善認證必須符合食材、烹煮方式、器具等多項條件。

此外,今年的台北開齋節也將推出非穆斯林國家首台「清真販賣機」,該機台全天候24小時不打烊,並已於去年獲得馬來西亞清真認證單位JAKIM及伊斯蘭大學INHART的大力支持,販賣商品都需要取得清真認證,讓穆斯林安心選購。而該項「清真販賣機」的開發與製造都來自台灣,目前已有國外業者詢問,未來也會持續將台灣符合認證的優質商品推到國際市場。

推動該案的台灣清真國際聯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佩殷表示,「清真販賣機」將於17日台北開齋節暨穆斯林嘉年華現場與跟民眾見面,並與馬來西亞伊斯蘭大學INHART同步於今年6月推廣清真販賣機。未來除了與台北市擁有較多穆斯林學生的大專院校合作,例如政大、台科大等校園內率先設點,並與推廣穆斯林友善的企業共同合作,增加機臺設置,讓台北朝向「友善穆斯林」城市更邁進一步。

陳思宇指出,除了政府推動友善穆斯林政策外,也樂見民間業者建構「有形」的友善硬體設施,也期待透過開齋節慶祝活動,讓市民共同參與交流,理解穆斯林文化,傳遞彼此相互尊重的「無形」友善。今年「台北開齋節」也將首次加入「穆斯林嘉年華」的概念,現場將有來自世界各國穆斯林的特色市集與表演節目,邀請市民一起到現場,來認識更多國際朋友,體驗不同的文化風情。

北市府設置穆斯林祈禱室。   圖:台北市觀傳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