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瓜地馬拉的火峰火山(Fuego)3日噴出濃濃黑煙後,突然大爆發,由於噴出的火山熔岩高達攝氏700度,直接衝入附近的羅迪歐村(El Rodeo),至今已造成65人死亡,而大部分遺體嚴重損毀,當局至今只能辨認其中13名死者,專家稱是44年來最大噴發,當地政府緊急疏散3200人,近2000人無家可歸。

瓜地馬拉的災難機構「Conred」表示,當地時間4日下午大約2時左右,火峰火山發生新的、更強大的爆炸,熾熱的熔岩、火山灰和混有水及碎片的岩石湧向火山的側翼,迅速阻塞道路,燃燒家園。當局紛紛發出疏散命令,但是疏散宣導趕不及火山熔岩的流速,超過攝氏700度的熔岩快速流動,瞬間淹沒村莊。

該聲明中指出,直升機中的緊急救援人員,設法從熔岩威脅中救出至少10名生還者,有3271人已經撤離。但民眾指責,Conred人員只是坐在卡車上喊著要村民離開,但汽車沒有停下來載村民逃離危險區域。

從網友上傳的照片顯示,不少村民被炙熱的火山灰掩蓋喪命,包括許多兒童,還有全家人都埋在火山灰的情景,令人慘不忍睹。由於高溫,許多大體遭到破壞,難以辨認。瓜國總統已經宣布,全國哀悼3日。

火峰火山海拔3763公尺,是中美洲最活躍的火山之一,距離首都瓜地馬拉市(Guatemala City)約40公里。原本3日噴出高達1萬7000公尺的濃濃黑煙與火山灰,瓜國國家防災管理局(National Disaster Prevention Authority)發言人戴李昂(David de Leon)還呼籲民眾保持冷靜。沒想到火山突然大爆發,熔岩流直接吞沒附近的羅迪歐村,當地地震學與火山學研究所所長桑切斯(Eddy Sanchez)表示,這是火峰火山自1974年以來,最大的一次噴發。

延伸閱讀

 

瓜地馬拉火峰火山大爆發,炙熱火山灰吞沒附近的羅迪歐村,許多人逃生不及,包括許多兒童喪命。   圖:翻攝DL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