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噴發仍在持續,中美洲瓜地馬拉的火峰火山(Fuego)3日也噴出濃濃黑煙,幾乎籠罩整個中美洲天空,目前已知有6人死亡、20人受傷,而首都瓜地馬拉市的拉奧羅拉( La Aurora)國際機場也因火山灰而關閉唯一跑道。

外電報導,火峰火山是中美洲最活躍的火山之一,距離首都瓜地馬拉城約25英里(約40公里),3日噴出高達1萬7000公尺的濃濃黑煙與火山灰,伴隨強大爆炸聲響,並噴出1條血紅的熔岩河,濃煙像黑色魔鬼航幾乎吞噬中美洲的天空,而熔岩河則溢出河岸,影響羅德奧村莊(Rodeo village),瓜地馬拉 Conred災難機構秘書長卡巴納斯(Sergio Cabanas)表示,熔岩河造成6人喪命,20人燒傷 。這是火峰火山今年以來第2次噴發,2月噴發時曾讓瓜國發出橘色警報。

火山噴發點同時靠近觀光勝地安提瓜(Antigua),當地以種植咖啡聞名,當局也緊急撤離安提瓜La Reunion高爾夫俱樂部的遊客與工作人員約100人,而火山灰在各地建築、車輛、田地、道路累積厚厚一層,消防與清潔人員總動員,加強掃除火山灰,淨空道路。

瓜國國家防災管理局(National Disaster Prevention Authority)發言人戴李昂(David de Leon),呼籲民眾保持冷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