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友好交流「2018年第11屆台日觀光高峰論壇」,今年邁入第十一年,132名台日友人今(2)日走訪位在彰化縣全台唯一的扇形車庫,交通部觀光局、台灣觀光協會及彰化縣政府,都期盼藉由這次鐵道之旅,讓台日賓客對彰化縣留下深刻印象,開啟兩國未來的鐵道觀光熱潮。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今天帶領出席台日觀光高峰論壇的來賓到達彰化扇形車庫,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代表縣長魏明谷歡迎到訪貴賓,彰化縣大慶商工醒獅團表演「祥獅躍進慶圓滿」喜氣迎賓。

交通部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表示,扇形車庫在全世界找不到幾座,全台僅此一座,現在台日正要加強雙方互訪人數,希望能發展多樣性的旅遊型態,方興未艾、蓬勃發展的鐵道旅遊透過台日觀光高峰論壇日方非常多的重量級業者來參訪,讓日方貴賓知道台灣的文化觀光魅力,以後安排鐵道旅遊路線參觀扇形車庫,了解台灣鐵道的歷史,也了解台灣對保存古蹟的用心。

彰化縣定古蹟扇形車庫是一座活古蹟,是彰化地標也是世界驕傲,為了做到活化保存,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年1月26日率行政團隊到彰化縣座談,宣示行政院決定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工程總經費約387億元,縣府在推動促進都市發展的同時,也與台鐵局達成共識,以動態保存方式繼續留存。

日本有非常多的鐵道迷,對於台、日同名車站非常感興趣,台、日的田中站都具有百年歷史,今年3月份,日本「信濃鐵道」社長玉木淳率領日方代表來台,與台鐵局在田中火車站簽署姊妹車站締結友好書。

「台日觀光高峰論壇」,歷年由台日兩國輪流舉辦,是兩國觀光界一年一度的盛事。今天來訪的包括公益社團法人日本觀光振興協會會長山口範雄、觀光廳參與本保芳明、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專務理事舟町仁志、JATA副會長坂卷伸昭,和台中市府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台鐵彰化站長邵宏松、中華民國觀光產業理事長交流協會理事長蘇乾亮、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馬英傑。

學生表演舞獅,歡迎台日貴賓到彰化縣參觀扇形車庫。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