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今天報導,有香港小學教科書「朗文常識」在改版時,有關辛亥革命的部分,2008年第2版內容為「革命軍終於成功推翻清朝,成立中華民國,結束中國數千年的帝制統治」,2015年第3版相同段落卻刪去「成立中華民國」。另外,「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部分,新版改為「國共內戰」,內容相近,但新增稱台灣為「台灣省」。

對此,香港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組別議員葉建源認為,被刪的「成立中華民國」是關鍵概念,學生有需要知道這段歷史是中華民國時期。1911年至1949年管治中華大地的是中華民國,「國號是歷史事實,應該得到尊重」,且「台灣」是地理概念,「台灣省」則是行政概念,帶有政治觀點,香港則習慣用較自然、中性的地理概念「台灣」。

另外,香港教育出版社「今日常識新領域」提及香港享有高度自治的部分,2008年第2版只引述香港基本法第2條有關高度自治的條文;2013年「重印兼訂正」則增加基本法第12條內容,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對此,葉建源認為,基本法確實如此訂明,修訂符合事實,無可厚非。

香港出版總會副會長冼國忠表示,「改版」是差不多「全本書再做過」,改版後便不能再用舊版。而「重印兼訂正」並非改版,只會更正初版的錯處,絕大部分內容不可更改,學生可繼續使用舊書。冼國忠補充,出版社一般不會在重印兼訂正時更改課本的用字用詞,教育局也不會批准這些改動 (訂正不需要送審,但要提交教育局批准)。

葉建源說明,此事件未必與評審機制有關,但他擔心在評審機制外或有「其他事情發生」,若出版社按「政治正確」修訂教科書,便會偏離專業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