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朋友耕作栽種各式農產,無不期盼風調雨順;平順氣候對農作是否能順利收成至關重要。今年氣候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31)日表示,各種夏季水果鳳梨香蕉及西瓜等皆豐產。但另一方面,香蕉產量則較去年低。

因香蕉水含量較少,消費者在夏季偏好其他多汁水果。農委會為穩定香蕉產銷, 4月起便與各大通路聯合擴大超市量販店行銷,同時啟動國軍副食、監所團膳、企業團購、農會超市促銷及民間業者加強採購等多元行銷及輔導加工等措施,也督導台農發公司開拓新興市場,自6月8日起每週將外銷12公噸至中東市場,預計至少120公噸。 農委會進一步表示,已啟動香蕉格外品去化措施,減少青香蕉格外品干擾市場交易,以紓緩產地壓力。 

而多汁水果的鳳梨,截至昨(30)日已外銷29,703公噸,較去年同期27,077公噸,增加9%,已成為外銷最大宗的水果。外銷也帶動價格,目前產地價格已回升到15元/公斤,高於生產成本7.4元/公斤。 

為了讓大家能快速掌握香蕉等蔬果產銷資訊,農委會也建立了「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提供氣象、每月農作供應數量及交易行情等資料,讓農民及消費大眾瞭解香蕉產銷狀況,更期望達到穩定市場價格之目的。另外,因氣候變遷、天然災害強度及頻率不斷增加,農委會也鼓勵農民朋友藉由保險機制穩定收入,分散災害風險。

農委會說明水果產銷事宜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