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跟改善空汙保護健康的產品幾乎都熱賣,現在有一種「掛脖式」的隨身空氣清淨機,標榜能釋放出負離子,有效去除過敏原,並且改善過敏和呼吸道等疾病,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建議,如果真的要解決過敏問題或改善過敏,建議還是到醫院尋求專業醫師檢查,而這種隨身的空氣清淨機,究竟可以降低多少PM2.5,就有待進一步研究證實。

空氣汙染是生活中一大健康威脅,過敏體質的朋友在PM2.5濃度高時常常會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因此各種對抗空汙的產品出爐,空氣清淨機、口罩等都超熱賣現在有一種「掛脖式」的隨身空氣清淨機,造型就像耳機依樣可以掛在脖子上
,並標榜能釋放出負離子,有效去除過敏原,改善過敏和呼吸道等疾病,可以有效去除空氣中的花粉、PM2.5等。

不過他真的能有效去除過敏原嗎?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如果要真正去除過敏原,改善過敏反應,建議還是到醫院群求專業醫師協助,透過檢查尋找過敏原並改善身體狀況,而這種掛脖式空氣清淨機距離遠效果差,距離近效果較佳,屬於輔助型空氣清淨機,而到底能降低多少PM2.5就有待進一步研究,與後續社會反應。

要減少吸入空氣汙染物現在就可以做到!顏宗海表示,依照環保署建議,空品較差時若在戶外活動建議還是戴上口罩,而口罩中又以N95口罩為佳,如果因為太熱戴不住,最好可以戴上外科口罩,稍微阻擋空氣污染勿進入身體,也要減少在戶外的活動時間;若在室內則建議開啟空氣清淨機並關閉窗戶,減少空氣汙染物滯留在室內,如此一來就能減少吸入PM2.5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