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針對中國中興通訊(ZTE)的禁令,峰迴路轉。中方為求解禁,祭出各種手段,包含核准川普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企業的5件新商標申請案。

《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報導,在中國通過伊凡卡公司的新商標申請案的5天之後,川普宣布他正在研議取消對中興的禁令。

為了拉攏川普,中國讓「伊凡卡川普商標有限公司」(IvankaTrump Marks LLC)取得獨家經營權,可以在中國銷售多種商品,獲取可觀的利潤。伊凡卡開始在白宮工作後,該公司於去年獲得中國許多商標核可;伊凡卡在海湖莊園(Mar-a-Lago)與習近平共進晚餐當天,中國當局便核可了該公司3件商標。

中國當局最近核可「伊凡卡川普商標有限公司」的5件商標,是該公司在去年提出申請註冊的案子。5月7日,這些申請案被核可;5天之後,川普宣布為了拯救中國人的工作機會,正在研議解除禁令。

報導指出,在川普於推特宣布研議解除中興禁令的72小時之前,中國還默默地同意融資給印尼1家主題樂園5千萬美元,而川普也是這家主題樂園的營運夥伴。

總部設在華府的非營運組織「公民責任與倫理」(Citizens for Responsibility and Ethics)認為,本案再度讓人擔憂川普家族的國際事業之潛在利益衝突問題。該組織發表聲明,指出伊凡卡擔任白宮顧問,在諸多外交場合代表美國,但與其事業上的利益卻有潛在的衝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