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全世界都歷經一場朝鮮半島的政治外交秀,主角是南北韓兩位領導人文在寅金正恩。「文金會」會後簽署所謂「板門店宣言」,其中兩大重點包括雙方同意將在今年內從停戰狀態進展到簽署和平條約,並宣布結束韓戰,以及兩韓同意漸進式裁軍,朝向「完全的」無核化目標邁進。

或許受到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彌漫多時,突然出現如此戲劇性「和平機會之窗」開展的震撼,全球主流傳媒莫不為南北韓達成如此重大和解協議感到興奮。但激情過後,重新檢視這場充滿包裝過後的外交大戲,卻留下更多的問號。尤有甚者,「文金會」只是為緊接著準備上場的「川金會」成功達成熱身效果。因為真正的主角-川普和金正恩才要展開另一場全球矚目的角力。

為什麼說結束韓戰與朝鮮半島「無核化」這兩項內容才是重中之重?因為前者涉及1953年由北朝鮮、美國與中國共同簽署的停戰協議是否中止,更攸關美軍是否因韓戰終結就必須撤出朝鮮半島。後者則擴及如何進行後續冗長、專業且複雜的「去核化」程序。

現在回頭看看「文金會」的共識裡,對這兩項最嚴肅的議題,都沒有達成具體的時程與內容,甚而留下更大的變數。而這個變數如何處理,就落到川普身上。偏偏文在寅深知川普好大喜功、又愛被灌迷湯的性格,「文金會」後立即熱線美國老大哥,將功勞歸於川普,樂得川普自信能得到諾貝爾和平獎,還迫不及待要打鐵趁熱,預定三到四週內就要和金正恩會面。

然而國際談判最忌喜形於色與過於自信,川普對「文金會」高度肯定,高呼韓戰快要結束!又再批判了前幾任總統一事無成,說只有自己才能促成兩韓和解與平壤讓步。但川普可能忽略了一點,那就是「文金會」的過度美好順利,讓外界對於「川金會」期待過高,如此將給川普帶來風險。

以韓戰終結與「去核化」為例,金正恩透過韓國向川普提出談判條件,希望如此結局能夠換取美國不侵略北朝鮮。金正恩甚至表示願意在五月開放一座地下核武試射場讓國際查驗,以示誠意。

川普政府則是由準備接任國務卿的中情局局長龐培歐向媒體釋放訊息,表示他四月初密訪平壤與金正恩會面時,就已表明北朝鮮必須遵守「完全的、可驗證的、及不可逆」的「去核化」程序。熟悉商業談判技巧的川普還一搭一唱說,屆時若金正恩不接受此一條件,他可能轉頭走人,讓「川金會」破局。如此各自放話反而證明兩造的先前協商尚未形成共識。

但川普在準備對付金正恩之餘,必須更嚴肅思考其他面向的挑戰。首先,文在寅積極營造南北韓和解氛圍,固然有其個人企圖,但美國在權衡與北朝鮮互動時,必須關照的除了平壤誠心與否,還有背後中國的虎視眈眈。三月底金正恩打破上任以來的堅持,突然秘密造訪北京,與習近平進行「習金會」。被國際經濟制裁與川普軍事威脅逼得走頭無路的金小胖,決定擁抱老大哥,為的就是金氏政權的存活。習近平樂於避免被美、朝、韓三邊對話而邊緣化,又能確保北朝鮮不潰敗或倒向美國,符合其最高戰略目標。而且如果韓戰正式結束,中國亦可運作要求美軍撤出朝鮮半島。由此觀之,川普面對的不只是北朝鮮,還有各有所圖的韓國和中國。

其次,即使金正恩向川普承諾「去核化」,但後續如何具體落實才是一大考驗。柯林頓時代透過與平壤簽訂「架構協議」,讓金日成同意停止發展核武,但後來平壤仍然秘密進行。小布希政府推動「六方會談」,換成金正日同意關閉核武試驗場,接受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查驗,但最後也是撕毀協議。

金日成與金正日採取的策略都先是核武威脅,面對國際壓力時才接受妥協,接著做出象徵性的配合,最後卻都是口惠而不實。金正恩這次儼然複製祖父和父親的經驗,卻更將列強玩弄於股掌之間。他看似善意出盡、姿態放低,滿口合作,贏得國際讚賞。但即使川普要求金正恩接受「去核化」的程序,金正恩還是有許多斡旋應付的空間。尤其一旦進入「去核化」的程序,舉凡查證、凍結、認證、摧毀都需要很長時間來執行,平壤更有不少動手腳的空間。金正恩更可藉此延長與美國的談判與交手時程,同時換取美國解除對其經濟制裁,以及要求美國保證不對北朝鮮動武等。而如果川普對金正恩惡言相向,又不符合「文金會」後國際對朝鮮半島和平的期待。

是以,川普面臨的挑戰遠大於文在寅,後者與金正恩有各自的國內議程要達成,兩人相互利用,成功上演了大和解的戲碼。但川普與金正恩的交手是見招拆招,牽動的是籌碼的交換能否實現彼此最大利益。更遑論「川金會」的任何結論,背後還涉及中國與其他周邊國家的戰略利益。

或許川普真正要超越的不是文在寅,而是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