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治療有新進展,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莊萬龍表示,基因型第3型的C肝患者雖較少,但較難治療;新的臨床研究發現,泛基因型新藥有療效,有助政府根除C肝。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和國際20多國共同參與全球C型肝炎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臨床試驗,研究成果今年1月刊登在世界頂尖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凸顯台灣在肝炎防治的學術貢獻。

莊萬龍表示,此研究在全球共收1208名無肝硬化的基因型第1型與基因型第3型C肝患者,以泛基因型(可涵蓋基因型1到6型)的全口服新藥,經過8週或12週的治療,治癒率達95%至99%。

國內約有40萬C肝感染者需治療,莊萬龍說,台灣最常見的基因型是第1型與第2型,其中第1型比第2型難治。基因型第3型雖感染人數少,卻是C肝最難治的病毒型別,目前健保所給付的新藥都無法使用。

莊萬龍說,在此研究中發現,基因型第1型非肝硬化患者使用泛基因型新藥治療更輕鬆,只要治療8週,且治癒率高達99%;第3型未曾接受過治療的病人,不論8週與12週治療的治癒率都達95%。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2030年終結C肝願景,醫界認為,除有效的治療工具,也要從減少C肝感染源和加強C肝診斷率下手。

莊萬龍表示,台灣C肝高盛行地區在雲嘉南高屏,對交通不便、盛行率偏高的偏鄉,若能使用不受限於基因型、療程短且安全性高的新藥,對醫生和患者都是好事,有助達成政府終結C肝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