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由時代力量提名且有醫療背景的台中市及高雄市議員參選人,今(27)日在時代力量台中黨部舉行記者會,要求衛生局等相關單位要重視醫療暴力案件逐年增加的問題,除了要重視通報機制外,要更多向民眾宣導。

台中市南屯區市議員參選人吳佩芸是執業藥師,台中市北屯區參選人許皓甯是中醫院院長,高雄左楠區參選人林子盟是牙醫師。

吳佩芸指出,台中市醫療暴力案件數四年加總為217件,且逐年升高,但裁罰數仍停留個位數,令人疑惑這樣的結果,是否裁罰機制有漏洞,才無法有效遏止醫療暴力事件發生。她要求衛生局針對醫療暴力前三名的院所檢討且重新審視通報機制。

北屯區市議員參選人許皓甯說明,醫療暴力多發生在急診,且自2012年起急診學會就已提議在急診室設置駐警,若現有警力無法負擔全台中16間急診室,至少加強急診室巡邏的密度,或是先從醫療暴力數前三名的醫院開始試辦駐警機制。若能有效減少醫療暴力,市府及衛生局應將急診室駐警列為施政目標,不只保護醫療人員,也保障其他民眾的安全。

林子盟補充,高雄市於2017年5月由橋頭檢察署與衛生局、醫院院長、醫師公會等,成立「反醫療暴力聯盟」,「醫療暴力零容忍」的原則不會改變,並表示醫療暴力不限於急診室,並以「語言暴力」為佔有六成,醫療法修法後也納入嚴格處罰的項目。他建議可以考慮比照美國作法,施暴者應予以加註,提醒醫療院所特別注意,在事發前就先做觀察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