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文藻外語看準高齡化社會及新住民移入,醫療照護需求殷切,都藉由專業領域切入。文藻成立多國語國際醫療翻譯志工隊,進駐高榮及義大醫院,解決新住民就醫時的語言溝通問題;中山大則與高雄市立聯合、民生、大同、小港、凱旋及鳳山6家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宣示攜手投入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共同培育醫事人才。 

中山大校長鄭英耀指出,中山雖然沒有醫學院,但長期以來,已與高雄醫學大學、高雄榮民及高雄長庚持續合作,現更擴大範圍與高雄在地六家醫院結盟。他說,透過中山大學的教育與研究系統,培植優質醫事人才,精進醫療科技研發能量,落實學術與臨床實務接軌,為台灣民眾的醫療品質,貢獻心力。 

中山大學在生醫領域研發獲得國內外醫療科技界高度肯定,如研究海洋天然物以開發新藥;研發尖端質譜分析技術,三秒就能測毒等,可應用於醫院急診和檢驗部門;以熱點分析探討室外空氣品質對健康的風險影響;利用螢光亮度高分子奈米顆粒於鑑識科學上的應用;以及口腔癌細胞壞死機制、食道癌的光學檢測,還有胃癌治療標靶探究、口腔牙周炎菌叢、肝癌轉譯醫學研究等。 

合作備忘錄今(25)天簽署,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藉由擴大合作對象和領域,大學與醫院共同開發尖端的生醫和醫療科技研究,前景值得期待,也希望能為目前醫療人才不足,及醫事人員過勞的現象尋求解方。 

文藻外語大學則透過在地連結、區域合作,成立多國語國際醫療翻譯志工隊。計畫主持人廖俊芳說,曾有一名越南籍移工受傷送醫,面臨截肢命運,幸好當時有名文藻外大越南籍學生在現場值班,經由即時翻譯,不但安撫這名越南移工的焦慮心情,也讓醫護人員更加了解傷患的身體狀況,給予最適切的醫療協助。 

此計畫名為「溫暖白色巨塔的小螺絲釘 ─ 文藻國際志工共創就醫無障礙」,為使校內更多教師參與,計畫團隊成立「文藻國際志工USR教師社群」,鼓勵教師跨領域合作,將課程融入服務學習理念,並透過「做中學」的學習模式,在醫療現場觀察及發現病患的需求。 

 由於大部分的學生都是第一次接觸這類醫療翻譯服務,因此每位學生在服務前,都必須參加醫院規劃的志工培訓課程,完成後才能加入醫院志工隊排班。

具多國語言、翻譯等專業特色的文藻外語大學,成立多國語國際醫療翻譯志工隊,進駐高榮及義大醫院,解決新住民就醫時的語言溝通問題。   圖:文藻外語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