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控與元富證券熱戀11年後終告合併,以雙方23日收盤價計算,此次新光金收購價大約是溢價18.8%,新光金相當於斥資新台幣130億元合併元富證。

新光金副董事長李紀珠宣布換股合併元富證,換股比例由1股元富證換0.96股新光金,新光金旗下證券市占率將一舉超過4%;新光金自2007年底持有元富證超過25%,納為金控子公司,並編制合併報表,2010年起再增持8個百分點,目前持有元富證在外流通股數的33.45%,合併後元富證將成為新光金100%持股子公司。

根據雙方去年財報,截至去年底,新光金每股淨值13.87元,元富證每股淨值13.73元,元富證的每股淨值約是新光金的0.99倍,不過由於新光金今年第1季稅後純益166.27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1.58元,每股淨值可望快速拉升,實際上元富證賣價的股價淨值比約在1倍左右。

新光金財務長徐順鋆表示,換股比例的計算由財務顧問德勤財顧經過財務比例分析、本益比、股價淨值比綜合計算後,雙方董事會再敲定溢價空間,合併後新光金股本將達1167億元,雖然對股本稀釋約9.68%,但對獲利的貢獻度可望超越對獲利稀釋的程度。

元富證總經理李明輝表示,元富證以股價淨值比不到1倍的價格出嫁,但市場上證券股股價淨值比多半低於1倍,加上新光金近年來體質調整轉佳,獲利能力也已顯現,元富證股東雖然短期覺得吃虧,但長期而言更有效益。

新光金表示,在合併元富證後,金控將朝保險、銀行、證券3引擎經營模式發展,有利強化市場地位、穩定獲利,並能透過規模經濟降低營運成本,整合各子公司商品跨售及投資業務合作,擴大客戶服務基礎,未來可進一步加強雙方海外及中國大陸市場的布局與業務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