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教育團體今(19)日發表聲明,認為潘文忠辭去教育部長一職,並非因為台大校長爭議所致,而是由於其在位兩年間,推動種種不適任的政策。這項聲明指出,潘文忠留下未解決的難題,突然辭職是不願負責的行徑。

聲明中指出,潘文忠在職的兩年期間,種種維護校方利益的政策,使台灣高等教育更加商品化,也造成大學學生學習權利、勞動權利同時惡化。例如擬定《私 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引導私校董事會將大學退場、拒絕大學兼任教師一體適用 《勞動基準法》、推動「高教深耕計畫」將資源集中於少數學校,以及坐視禿鷹校董入主亞太創意技術學院,造成近五百名學生被迫轉或退學。

聲明譴責,潘文忠的辭職如同「落跑」行為,除了任內推動傷害學生權益的政策外,更遺留下「10年以來最高大學學雜費基礎調幅」、「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近五百名學生被董事會逼迫轉或退學」、「大學研究助理、校外實習生遭法令切割適用缺乏勞動保障」三大難題未解決。

教育團體呼籲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立即面對上述三項議題,保障大學學生受教權與勞動權。大學教育已成為很多人出來社會工作前的必經之路,團體擔憂,在目前物價飛漲、實質薪資倒退的社會中,越來越沉重的求學環境,與惡化的勞動環境是不能再承受的負擔。希望吳茂昆不要迴避當務之急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