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台北市政府交通局在3月底推出「台北車站通」室內導航APP,開放民眾免費下載後,觀光傳播局今 (13) 日表示,14日也將推出「地貼式地圖」,將各車站、地下街、連通道、出入口等位置呈現在地板地圖上,聲稱民眾只要站在地圖前就可清楚所在的位置及如何前往目的地,但台北市為全台首善之都,公共設施不跟AI潮流,反而用古老貼地圖的方式來處理,不但缺乏創意,可以預見,在「北車迷宮」內駐足看地圖的人群很可能妨礙人潮動線,反而帶來負面效果。

因台北車站有著眾多交通運輸轉運站,以及各樓層的商店街,甚至是四通八達的地下街。對於不熟悉台北車站的民眾,聽到朋友約「M8出口、東出口」等等,往往會發生聽的懂但找不到路的窘境。這時,台北市交通局推出的「台北車站通」APP就可謂一大福音!利用室內導航功能,可引導自己到各個台北車站的任何位置,跟朋友約再也不用提早半小時到來找路!台北市觀光傳播局接著推出「地貼式地圖」,立意是盼能讓民眾只要站在地圖前就可清楚所在的位置及如何前往目的地。然而,地貼式地圖是否能達到有效的引路效果?

據觀光傳播局的說法,「台北車站已有很多指示牌、牆面式地圖,但許多民眾仍有迷路經驗,被戲稱是全國最大的迷宮。」說明民眾會迷路的原因,是因車站內道路、出口錯綜複雜,僅靠地圖的幫助有限。此次推出的「地貼式地圖」,也僅是增加地圖的數量,而地圖本身能不能給予民眾引路作用才是最大關鍵。觀光局表示,此次「地貼式地圖」是參考台北市華陰街徒步區。然而華陰街徒步區是平面,而台北車站涉及多樓層以及地下街,運用平面的地圖要達到多樓層立體的引路效果,其效果必定會大打折扣。

另外,觀光局表示,台北車站每日出入民眾超過50萬人次,人潮眾多,而「地貼式地圖」的尺寸為長200公分、寬150公分。在人來人往的車站間,一張不到四平方米的地圖,僅能站在地圖邊緣觀看,一次能觀看地圖的民眾又能有多少?且當人潮多時,地圖邊圍繞許多人,是否也會造成行人穿動線的流暢而造成阻塞呢?

觀傳局明日將開始「地貼式地圖」試貼,試用期為1個月。然而,在科技進步的當下,還在使用原地使用張貼地圖的方式引路,其方便性肯定無法和室內導航APP相比,而且是否能有效增加引路效果?大家等著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