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初選後的整合問題,從來不是『問題』!」一位民進黨大老篤定地說,民進黨內的整合,就像古詩所寫:「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每次初選後,難免因為初選的對立而雜音不斷,但落選者根本沒有脫黨競選的本錢,不同陣營的支持者最後也多能支持黨提名的人選。勝選者只要走完「團結請益」的程序,是否有足夠誠意?有無拜會所有初選對手?對大選並無多大影響。

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期間,因為黃偉哲的民調大幅領先,多位參選人均將矛頭對準黃偉哲,引發不少磨擦,實力最接近的陳亭妃和黃偉哲之間的攻防尤其猛烈,也加深了綠營兩大勢力「新潮流」、「正國會」之間的鴻溝。黃偉哲最後以41.58%的民調支持率大勝其他對手,將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南市長,成為行政院賴清德的接棒人,但民進黨內「殺到見骨」的初選戰況,未來要如何整合,已成為黃偉哲邁向市長之路的第一個考驗,備受各方矚目。

黃偉哲在初選後安排「團結請益之旅」,逐一拜會初選參選人。他強調,初選的參選人都是黨內同志,未來當選後,會結合所有人的政見,發揮最好的市政表現。目前團結請益之旅已完成葉宜津和顏純左的拜會,與王定宇也在公開場合碰面、交換意見,李俊毅曾表明,隨時歡迎黃偉哲到訪,只剩初選期間對立嚴重的陳亭妃,拜會行程似乎卡關。

陳亭妃多次表明尊重初選結果,並支持黨的提名人,但初選期間遭受抹黑之事仍會追究到底,顯見陳、黃兩人初選後仍有隔閡,聯繫似乎也出現了問題。

黃偉哲日前在政論節目上表示有打電話給陳亭妃,陳亭妃卻說「看到節目嚇了一跳」,因為並未接到相關電話,還說如果是她漏接一定會道歉,她的通話紀錄完全沒有顯示,如果黃偉哲真的有打,就請拿出通話紀錄證明,不然就是在節目上公然說謊。後來黃偉哲出示通話紀錄,卻只有3月12日錄影當天的紀錄,並指先前紀錄已被覆蓋。

一通簡單的聯繫電話,也能演變成通話紀錄的「羅生門」,顯見雙方的裂痕有多深,互信有多不足,也意味著勝選的一方可能有必要展現更高的誠意完成聯繫拜會的「工作」。

「賴清德在台南市長初選後,也沒有正式拜會許添財和蘇煥智,還不是選得好好的。」許多地方人士回憶2010年的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再對照目前的情況,都覺得所謂的「團結請益之旅」,充其量只是表面的程序而已,並不會影響大選,程序有沒有走完,僅關乎人民對政治人物誠意有多少的觀感。

若深入觀察民進黨歷來的選舉,任何大選的初選競爭再怎麼激烈,初選後,落選者再怎麼反彈,都不致影響大選結果。一旦初選結束,大選換成藍綠對決上場,初選落選者大多選擇表態支持,營造團結氣氛,展現雍容大度。即使做不到這點,也會冷處理,不致於公開鼓動支持者倒戈,更少有人敢脫黨參選,因為歷來脫黨參選者,鮮少有逆轉局勢當選的結局。

再進一步來看,目前台南綠藍政治版圖呈現七比三的懸殊比例,民進黨市長參選人只要贏得初選,取得代表權,大選即可輕取對手,因此,內部整合工作也就顯得更不重要了。

但重點是,雖然當選市長容易,但要當一個好的市長並不容易,除了要有前瞻的政策,要有細膩的市政推動手段,展現具體政績,還需要人和。黃偉哲長期擔任民代,「孤鳥」的政治性格並無影響,反而能形塑清高的形象,但未來轉換角色成為行政首長,對內必須要有堅強的執政團隊輔助,對外要人和,敵人越少,支持的人越多,進行各項市政建設時,反對的聲音就越小,施政也越容易推動。

因此,就像高雄市長陳菊日前給黃偉哲的建議:「市長要做為桶箍,市長候選人也是所有候選人的桶箍。」未來黃偉哲想成為什麼樣的桶箍,也將決定他的政治之路會如何走下去。

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右2)先後拜會葉宜津、顏純左,葉、顏二人皆表明會全力支持。   圖 : 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