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華社報導,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經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和有關機構監測分析,今(2)日8點15分左右,天宮一號已再入大氣層,再入落區位於南太平洋中部區域,絕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氣層過程中燒蝕銷毀。

歐洲太空總署(ESA)原本預期,天宮一號會在4月1日墜落地球,但由於太陽活動產生的高能粒子流並沒有使高層大氣密度增加,所以天宮一號的墜落速度未因此增快,推遲到4月2日後才會墜落地球。

專家克拉格(Holger Krag)稍早預估,總重約8.5公噸的天宮一號,會有1.5噸至3.5噸重的碎片不會在穿越大氣層時焚毀。不過他表示,人類被這些碎片砸重的機率微乎其微,機率低於「一年內被閃電擊中兩次」。

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麥克維(Jonathan McDowell)指出,多數衛星和太空站墜入地球時,會在重返大氣層時燒毀,但10%到40%的衛星沒有燒盡,以碎片形式落地,部分碎片含有危險的化學品,尤其天宮一號的體積大、零件多,所以必須嚴密注視。

天宮一號是中國研發的一個太空實驗室,目的是作為其他飛行器的接合點,於2011年9月29日發射升空後,先後與神舟八號、九號、十號飛船進行6次交會對接,完成各項既定任務,為中國載人航太發展作出重大貢獻。2016年3月16日,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正式終止資料服務,全面完成歷史使命,進入軌道衰減期。如今天宮一號已在太空飛行約6年半,與人們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