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團隊在「新型雙硼發光材料元件」的重大突破,作為新一代綠光OLED元件之效能為目前世界紀錄;成果登上國際光電領域排名第一之《Nature Photonics》期刊,並在台灣獲證專利且已申請美日陸專利。

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技術的商業應用日趨成熟廣泛,從各家手機大廠蘋果、三星等的行動裝置螢幕,到高畫質顯示器、各類照明燈等,厲害的OLED面板能夠呈現許多美好的光色,是現今光電材料的當紅成員。目前市面上OLED主要為第一代的「螢光材料」或第二代的「磷光材料」各自組成,但第一代出光率僅5%,而第二代成本為貴重稀有金屬,相當昂貴。因此大多數實驗室正積極研究,使用低成本有機材料組成的第三代「熱活化延遲螢光(TADF)」發光材料。

我國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鄭建鴻、化學系教授劉瑞雄與材料系教授林皓武組成的團隊,便是以第三代「雙硼材料」為研究,讓元件出光率達到30%,成本卻較第二代材料減少五倍之多,其研究成果登上《Nature Photonics》期刊且成果效能突破世界紀錄,可謂真正的台灣之「光」。

本國產業界在OLED面板的發展上已經嚴重落後日本與韓國,甚至中國大陸在近年擴建OLED面板產線。此雙硼材料由成本低廉的碳氫硼氮元素所組成,且合成的步驟精簡容易,大幅度降低關鍵發光材料的成本。材料專利的世界佈局已積極進行,可望保有高效能材料技術的國產化,推進台灣面板與照明產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