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學運今(18)日屆滿四週年,歷時一年三個月,收錄三十萬字的太陽花學運英文版口述歷史《破曉計畫》即將在23日正式上線,並於當日舉辦發表會,屆時全球民眾都可在線上免費瀏覽這批珍貴資料。計劃負責人、台裔美籍學者丘琦欣(Brian Hioe)採訪林飛帆陳為廷等學運領袖和賤民解放區、公投盟等組織成員,希望從草根角度呈現學運樣貌,也希望能讓太陽花學運在國際上更具有能見度。

丘琦欣指出,《破曉計畫》是一部關於太陽花學運的英文互動百科與口述歷史資料庫,目前計畫已收錄三十萬字口述歷史和介紹條目,若以紙本方式呈現,恐超過一千頁,因此以線上方式,讓民眾得以免費瀏覽這批珍貴資料。

丘琦欣指出,2014年發生的太陽花學運,在21世紀的台灣歷史中不容小覷,而眾多參與者所呈現的主體性,也見證了「台灣認同」在21世紀持續演進,值得鉅細靡遺的記錄下來。此計畫旨在解析引爆學運的諸多社會角力,也希望能記錄這場運動過程中,使得運動能量得以持續的參與者,以及他們的主觀動機和採取的策略。最後,也希望在這段歷史被時間吞沒之前,予以保存紀念。

丘琦欣也表示,太陽花運動從始至末動員了近50萬人,對整個台灣和後來的香港雨傘運動、兩岸關係都有深遠影響,不過卻因為缺乏英文史料,導致國際上的討論度不高,本計劃希望藉由這部免費的英文線上口述歷史和英文版學運百科,讓各國人士可以清楚掌握到這個事件的規模,並且補足太陽花學運的國際能見度。

丘琦欣並指,此計畫的互動百科介紹條目逾八萬字,參與者的訪談字數則逾二十二萬字,受談對象除了陳為廷、林飛帆等大眾眼中的「領導人物」以外,也訪問各領域的基層參與者與其他參與組織,例如賤民解放區、公投盟、基進側翼、台大社科院、二樓奴工等組織成員,目的是從草根角度呈現學運樣貌,也希望受訪者盡可能具代表性、多樣性與包容性,而非僅僅關注公眾關注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