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目前有超過500名兒童需要寄養家庭照顧,但現有的寄養家庭只有73戶、安置90多位孩童,成功寄養的比例不到兩成!由於大多數的受暴兒或受虐兒童需要更多的家庭關愛,桃園市政府廣徵寄養家庭,希望大眾能伸出援手,「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寄養家庭在台灣並不普及,桃園有500個需要寄養收容的孩子,目前的寄養家庭卻只有73個,收容的孩子90多位,寄養家庭明顯不足!。所以今年期望能夠擴大招募寄養家庭。他說,寄養家庭孩子的表現,不論是在升學、技藝或是職場,其實都非常好!只要經過適當的家庭教育跟溝通,寄養家庭跟正常的家庭是一樣的。 

鄭文燦說,只要年滿25歲到65歲之間,結婚滿兩年以上,有育兒經驗,就能向市府申請成為寄養家庭。桃園市政府今年也將寄養服務費,從原本的1萬8000元,調整為2萬1000至2萬3000元。希望能夠招募到更多的寄養家庭,讓這個社會充滿溫暖。 

鄭文燦強調,寄養家庭的孩子都非常的懂得感恩惜福,而且力求上進。相信對社會而言也是個正面的力量。寄養家庭的爸爸、媽媽們,也可以做經驗的分享,發揮愛的精神,讓社會有更大的共鳴。 

社會局表示,目前服務中寄養家庭共73戶,其中擔任寄養家庭最長服務年資為21年,平均服務年資為6.7年。截至107年2月底,尚在等待媒合配對寄養家庭的兒童有21名,寄養家庭成長速度遠不及寄養兒童少年安置需求。歡迎有意願的民眾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可洽桃園市政府社會局(03)332-2101轉分機6322或是桃園家扶中心寄養組(03)456-2195、331-3678。

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寄養家庭孩子的表現,不論是在升學、技藝或是職場,其實都非常好!   圖: 林昀真/攝

目前桃園市寄養家庭只有73戶,收容寄養孩童不到百名,寄養家庭成長速度遠不及寄養兒童少年安置需求。   圖: 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