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3)日於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工藝交流館」推出新特展「漆物‧語日常」,即日起開放參觀,展區分為四大主題,分別為「賓主盡歡的漆器」展區、「護茶的漆器」展區、「帶著走的漆器」展區、「秒懂漆‧工藝」區,透過日常生活使用的木胎漆器皿,展現大溪當地茶葉產業、生活工藝品與當地飲食生活平易近人的面貌。

「漆物‧語日常」特展,展期到今年8月12日止,展區分為四大主題,首先是「賓主盡歡的漆器」展區,展示大家熟悉的木胎漆果盒,及各式交際往來常用漆器,述說著日常生活中美好的人情交流與家戶故事;再者是「護茶的漆器」展區,引領大家探究大溪茶產業,說明產地的生產、製作,並從「護茶使者」、「茶則」切入,帶入生活工藝品的美感體驗;以及「帶著走的漆器」展區,讓大家認識漆器,不只具有精緻高雅的一面,同樣也能帶入生活中使用,作為日常最平凡不過的竹編籃等作用;最後是「秒懂漆‧工藝」區,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人了解漆如何在生活中使用與保養。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推出新特展「漆物‧語日常」,並以「盛裝故事」發想,向在地朋友徵集家中的漆器與使用的記憶,述說各種形式與大溪當地的關聯,以及將推動漆器連結大溪特色的飲食文化元素,也串聯在地商家嘗試規劃特色的野餐活動,結合糕餅點心、豆干與茶飲,辦理「大溪說菜」活動,希望促成漆食器和產業結合的創新嘗試。

另外,此個展舉辦各式學習體驗活動,包含提供給工藝創作者交流學習的「2018國際漆藝工作營-沉金班」、漆藝與日常生活結合的「木與漆的對話-湯匙體驗課」、融合漆器、春遊野餐與大溪特色食物的「大溪說菜-野餐趣」等活動,讓人更能以不同面向、不同角度了解日常生活中工藝的運用,並鼓勵更多人才投入工藝與地方產業跨域合作。

展區分為四大主題,分別為「賓主盡歡的漆器」展區、「護茶的漆器」展區、「帶著走的漆器」展區、「秒懂漆‧工藝」區,透過日常生活使用的木胎漆器皿做展示。   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

推動漆器連結大溪特色的飲食文化元素,也串聯在地商家嘗試規劃特色的野餐活動,結合糕餅點心、豆干與茶飲,辦理「大溪說菜」活動。   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

此特展舉辦各式學習體驗活動,融合漆器、春遊野餐與大溪特色食物的「大溪說菜-野餐趣」等活動。   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

「漆物‧語日常」特展展示大家熟悉的木胎漆果盒,及各式交際往來常用漆器,述說著日常生活中美好的人情交流與家戶故。事   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