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受虐兒個案總是令人心疼不已,無奈,兒虐事件頻傳,除了如何防範家庭暴力發生,如何安置受虐兒也是政府必須正視的問題。桃園市提供寄養家庭照顧受虐兒服務已長達30餘年,但安置處所的兒童越來越多,寄養家庭名額卻僅僅只有73戶,能到寄養家庭安置的只有90餘位。桃園市政府呼籲,期待有更多市民朋友能一起加入「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成為寄養家庭,也感謝已投入寄養行列的父母們為孩子帶來幸福。

已投入寄養服務13年的尹思賢女士,白日是社工,下班則是寄養媽媽;尹思賢分享照顧過的第一位寄養童小芬的經驗,表示雖然一開始小芬難與人親近,但後來也敞開心房,最終在尹思賢陪伴下考取護理師。尹思賢表示,「寄養孩子可能正逢人生低谷,但寄養家庭都願意陪孩子走這一段,相信孩子們將來成為社會棟樑後,種種辛勞都不算白費」。

另一位寄養媽媽陳玉蘭女士則有寄養服務13年的經驗;陳玉蘭回憶當時安置在家中的小晨常和她說,「阿姨,我的心好痛!」,小晨身上也時不時出現不明傷痕。陳玉蘭表示她知道孩子的心受傷很深,於是常主動找孩子散心,一步步陪孩子走出心中的陰霾。起先陳玉蘭不清楚小晨有輕度智能障礙及亞斯伯格的特質,後來透過家扶安排的課程後明白亞斯伯格症的狀況,也開始了解該如何和孩子溝通。如今小晨雖然已自力更生,但還是每周都會回來和陳玉蘭及家人相聚。陳玉蘭強調,「照顧這些孩子有很辛苦的時候!但信仰的力量及家扶提供許多支持,讓我能不斷擴大肚量、接納一個個特殊的孩子,並堅定持續這份愛的志業!」

據統計,去年桃園市就有500多名需要安置的兒童,目前寄養家庭戶數却嚴重不足,無法讓全部的孩子獲得安全的避風港。桃園市強力呼籲有愛心、有能力的市民朋友加入寄養家庭行列。社會局也特別爭取調高寄養服務費,每月至少2萬1千元,以緩解寄養家庭的支出,期待有更多家庭願意「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同為桃園市的兒童保護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