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新北市中和區一棟頂樓加蓋違建出租套房發生火警,當時造成9死2傷的悲劇,讓各地政府開始正視違建的嚴重性,新北市政府拆除大隊與公安稽查小組近日又查獲林口中正路一處屋主擅自以木板隔出24間套雅房進行出租牟利,拆除大隊迅速認定為違章建築,於上月27日祭出鐵腕拆除完畢。

拆除大隊指出,今年1月起,公安聯合稽查小組已列管重大違規違建套房5案,拆除解列2案,餘3案將在房客完成搬遷後強制拆除,以2月27日強制拆除的林口中正路違建來說,違建人以木板隔了24間雅、套房並出租牟利,拆除大隊接獲通報後迅速認定違章建築並協調房客搬遷,在確認房客都搬離後於2月27日進場強制拆除。

拆除大隊表示,新北市自104年起成立專案加強執行頂樓違建套房,專案總計列管930案,在中和火災發生之前就已經處理了725案,經去年11月中和火災後動員人力密集執行,3個月內拆除解列194案,總計專案拆除解列919案,剩餘11案因部分涉訟、爭議以及風俗喪事等事由,將儘速釐清並在事由明確後解列或執行。

拆除大隊提到,頂樓違建未經結構計算及技師簽證,會影響原本建築物的載重安全,地震發生時也會降低耐震能力,結構安全上堪憂,而違建人常為減省成本,以鐵皮搭蓋再以易燃木板隔間,如遭火災後果很難想像,呼籲屋主不要心存僥倖。

拆除大隊進行違建拆除。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去年中和區違建公寓大火案後,稽查小組更加強出租套房案件查察。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自104年起成立專案加強執行頂樓違建套房,專案總計列管930案,拆除解列919案,餘11案尚處理中。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拆除大隊也再次呼籲,切勿心存僥倖,輕忽新北市府執行公權力的決心。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