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一棟頂樓加蓋違建出租套房日前發生火警,造成92傷慘劇,讓外界再度關注於違建問題。台北市柯文哲今(24)日表示,目前北市是頂樓加蓋一律拆除,有些甚至是違建上面再搭違建,那個連結構都會有問題,而現在拆違建還是有順序,沒有加裝火災警報器的會優先拆。

新北市中和分租套房22日遭到縱火,釀成92傷,死傷慘重。警消調查後更發現,除了5樓是鐵皮違建外,45樓全是隔板出租套房,一共隔了28間房間。

柯文哲今天上午出席「交通局106年第11次交通會報」,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違建問題,柯表示早上開會有討論到這個問題,他個人不太贊成遇到個案就處理,應該通案處理,目前台北市是頂樓加蓋一律拆,有些北市更是違建上面再搭違建,那個連結構都有問題,一律拆除。

柯文哲提到,目前違建因為民國84年有大赦條款,但是不管,北市府排拆違建還是有順序的,像是沒有加裝火災警報器的會優先拆,即使是違建也要安全,所以這幾天會召集消防局、警察局及建管處做個通盤檢討,看看台北市有沒有新的政策要推出。

有記者追問,柯覺得違建是政府問題還是房東問題?柯文哲答「都有」。而針對屋主改裝隔間,有議員認為目前還是有爭議?柯文哲則認為,還是要慢慢建立起一個守法社會,「有時候屋主在房間隔來隔去,你要叫政府每一間都知道,哪有可能。還是要慢慢建立整個社會守法的氛圍」。

至於行政院日前通過都更條例修正草案,針對都更釘子戶,地方政府限期60天內去協商,是否認為地方政府願意扮黑臉?柯文哲表示,其實在訂北市都更時早就有這條,現在如果認定是釘子戶的話,會私下協調2次、公開協調2次,最後做決定。柯說,北市府會保障每個人的居住權,但不可能為了一個人卡住全部,所以事實上在中央還沒訂出法律之前,台北市就已經在做了,就是市政府會介入協調。

有媒體詢問,這個限期60天的關卡被說是牛步、拖慢程序?柯文哲則回應,在效率及城市正義當中要取得一個平衡,他看有些地方政府還是不願意做壞人,但北市府會扛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