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縣舉辦,擔任農創再生燈區的藝術總監林純用,10來,已經參與過3次台灣燈會的裝置藝術花燈,今年更是結合社區營造,傳統、農業、科技大鬥陣,而且還融入社會性思考。林純用同時也述說了星火燎原工作團隊的發想初衷。

第一次參與台灣燈會的製作是嘉義縣2007的豬年,上次是去年2017雲林縣的雞年,今年2018狗年又回到嘉義工作,三次的燈會經驗,對我而言都有不同的成長。

2007年第一次接花燈製作,僅是做一件作品,在造形製作及燈光的搭配,其實都不理想,尤其是玻璃纖維的透光性並無法依照預期,加上對燈具的不熟悉(而當年LED燈具也還是相當昂貴的產品),導致整體效果偏暗。

2018台灣燈會林純用與星火燎原工作團隊的裝置藝術花燈葉兩心的人在廾木間的作品
2018台灣燈會決不能錯過的亮點:最具藝術創意與在地連結及未來性的農創再生燈區用7000多根竹子,耗時三個月完成,以阿里山茶葉(一心二葉)為創意的作品--人在艸木間

由於2007年的經驗,加上過去做舞台道具與這幾年做裝置的體會,逐漸掌握到作品與燈光的相互依存的方法,應該說,光線其實也是作品,就燈會而言,更形重要。

因此去年的雲林燈會,在星火燎原工作室小向的鼓動之下,我接下了農村再生藝術燈區的藝術總監的任務。為了讓這個燈區有別於其他燈區,不以傳統花燈的表現為主,我們共同找來了不同領域的藝術工作者,與社區進行有機組合,以藝術裝置方式為取向,完成了燈會工作。

2018台灣燈會的駐村創作藝術家林純用在「農創再生燈區」創作「人在草木間」,「人在草木間」竹編燈長達30公尺,由一心二葉及茶珠意寓茶葉的生命史,同時以茶席設置完整鋪陳出精緻的茶農文化意象。簡單的扼要的說出了,嘉義的茶文化。

雖然雲林燈會是星火燎原第一次接燈會工作,但由於團隊長年經營社區的實力與地方長官的信任下,這樣將藝術家引入社區,和社區共同創作的方式,也算是開國家燈會的先例,這是去年。

而今年,配合嘉義縣政府對燈會的整體訴求,希望以裝置藝術或地景藝術來主打,小向找我討論農創再生燈區,在嘉義燈會應當如何表現時,我們的企圖都是想要超越去年雲林燈會。

從去年以社區為主體,今年則是以嘉義作為農業縣來思考整體操作,也更重視藝術家的創作語言與表現形式,在這樣的基礎上,又找來龍伸舞台專業製作公司來處理主要造形結構,才有了今年的組合模式,這是在技術層面的部份。

而創作不外乎在講形式與內容,即如何利用技術把材料與造形,將表現形式達成內容的訴求,又得以讓觀者解讀與感受到創作目的。而既然是燈會,光線表現一定是主要的部份,今天我們在現場看到其他燈區也有許多不錯的作品,卻因為打光與燈具的使用不理想,而使作品在夜間效果大打折扣,這有可能是承包廠商將裝置與燈光分包,而形成作品得不到應有的光線,因為只有創作者最清楚自已的創作意圖,但創作者有時也不清楚燈具的使用效能,而多數的燈光工程公司又不一定理解藝術性表現,誤將打光視為照明,這中間其實就是需要不斷的溝通與實驗,多花點時間與精神去調整,以尋求作品的最佳夜間光線表現。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縣舉辦,農村創生藝術燈區,也讓本來應該是晚上點燈才美的燈會,竟會是日夜一樣美,而且,白天比晚上更有故事性、藝術味更濃烈。林純用的竹編作品「人在廾木間」

道理就如同許多男女喜歡上夜店,因為在暗夜與光線閃爍的交錯,會產生催情作用,聰明的女人可以利用一暗遮三醜外加光線層次騙倒許多人,讓人為之傾倒,既使長得很謝謝。反之,只有笨到外太空的人,才會在夜店讓自已處於見光死的尷尬之中。這是我對作品與光線的相互關係的看法。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縣舉辦,農村創生藝術燈區,也讓本來應該是晚上點燈才美的燈會,竟會是日夜一樣美,而且,白天比晚上更有故事性、藝術味更濃烈。太空人升空

而小向和我認為農創再生燈區,今天可以得到大部份人的肯定,主要是團隊的所有人都具有社會性思考的反省能力,並且把這個燈區的整體成功視為自己的成功,不分彼此、相互支援,絕不讓團隊的任何一個人落單,形成了小向說的有機創作的最佳氛圍,讓我們都以成為這團隊的一份子為榮為傲。

最後,沒有百分百完美的作品,只有百分百的全力以赴!共勉之,這是創作的內在精神。

2018台灣燈會的農創再生燈區的藝術總監林純用與太太15周年結婚紀念日,特地到台灣燈會農創再生燈區,拍攝婚紗照紀念。   圖:翻攝自林純用臉書

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縣舉辦,農村創生藝術燈區,也讓本來應該是晚上點燈才美的燈會,竟會是日夜一樣美,而且,白天比晚上更有故事性、藝術味更濃烈。林純用的竹編作品「人在草木間」   圖:翻攝自林純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