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世界知名物理學家霍金曾認為,人類對於外星接觸有過多的期待,外星人若是發現人類,有相當大的機率是為了奪取資源而來,但著名日裔美國弦理論研究先驅加來道雄(Michio Kaku)近日則公開表示,本世紀人類一定會與外星人接觸,但其威脅性還遠不如人工智慧的危險程度。

弦理論研究先驅加來道雄近日指出:「銀河系中每 5 顆恆星就能找到一顆類地行星環繞著母星,代表銀河系中有超過 200 億顆類地行星,儘管仍有許多條件會限制生命存活,但選擇似乎不少,而人類也將會在本世紀透過接收無線電通訊與外星文明接觸。」

其中,他與霍金的認知不同,認為人類在外星人眼裡,與森林動物沒兩樣,沒有值得交流的地方,因此相較於現階段持續發展的人工智慧,危險性還比較沒有這麼高;相反的,他認為人工智慧更應該受到控制,像是植入能控制「殺戮意識」的晶片來避免失控,甚至有天完全取代人類成為新的生命形式。

因此,加來道雄更傾向於與外星人和平會面,其中原因在於,它認為外星人擁有更悠久的歷史,在經歷過宗教主義、民族主義等基本結構問題之後,擁有更多的知識來促進和平。

但他也認為,除非人類率先對外星人釋出敵意,則很有可能,單單只因為礙眼擋路就被外星人清除掉。

至於外星人的特徵,根據外媒報導,加來道雄在拜訪其他領域專家並研究過後,指出外星生命需具備 3 個必要特徵,才能達到與人類相似或更高的智慧水平,分別是立體視覺、能夠追捕、製造工具的肢體以及某種形式的語言。

日裔美國弦理論研究先驅加來道雄,除了發表外星生命外,之前也曾表示時間旅行是可行的。   翻攝自:加來道雄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