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文化部和台北書展基金會舉辦2018年第26屆台北國際書展今(6)日在世貿一、三館展開為期六天的出版閱讀嘉年華;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一本本書是文化基石,打造出每一個時代,在今天的書展中,以色列建國七十年,可以感受到以色列國家的出版活力;如果這個世界沒有書,沒有電視和電影、音樂,這樣的生活是不是會讓人窒息。

今天上午的書展開幕式中,文化部長鄭麗君特別陪同蔡英文總統逐一逛書攤,而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看到蔡總統來參觀致詞時表示,閱讀是國力的象徵,今年的書展可以說是亞洲最漂亮的書展,六天的活動將會超過有一千場的活動;他特別對蔡總統說:「總統,您終於來,去年我們撐得好苦啊!」蔡總統則表示,今年的書展一定要打破去年58萬人次的紀錄,文化部長鄭麗君則在書展中宣布了好消息,今年3月泰國曼谷將舉辦書展,台灣書商也將參展,而台灣將成為主題國。

鄭麗君表示,去年台北國際書展回歸閱讀與分享的主軸,獲得廣大迴響,入場人次也創下五年新高, 2017年從各項指標也顯示出版產業正在止跌回升,感謝所有創作者與出版人的共同努力,讓閱讀成為我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今年台北國際書展的主題「讀力時代」,充分說明了閱讀就是一種力量,我們清楚地意識到,閱讀能讓每一個個人跨出生命的界線、讓世界走進自己最好的方法。並透過繪本《如果我是文化部長》一書與大家分享,請大家想像沒有文化的世界,在這一天不能看書、電視、電影,聽音樂或看表演,讓大家體會到,沒有文化的日子是如此令人窒息,文化就跟空氣和水一樣,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並特別提及臺灣出版界描繪臺灣歷史與文化面貌的自製書逐漸崛起,引領閱讀風潮,如《反轉戰爭之眼》從另一種視野認識台灣的環境史、《吹過島嶼的歌》帶領民眾聽見原住民音樂、《字母會》讓大家感受到臺灣文學豐沛的實驗精神與創作能量,部長並感謝總統與院長的支持,讓文化預算更加成長。

2018台北國際書展開幕典禮於2月6日上午11時,在以色列獨立樂團Di Gasn Trio精彩又富異國樂風的音樂中盛大展開,蔡英文總統蔡英文由文化部長鄭麗君陪同提早抵達書展現場與購書;今天的書展特別推出了「以色列主題館」,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游亞旭親自參與開幕儀式,共同為2018年台北國際書展正式揭幕。

今天開幕的書展,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歐博哲、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以及中美洲各國大使、韓國出版協會常務理事朱一尤、日本東販海外事業部部長五十嵐正孝、香港出版總會會長李家駒和英國出版協會Gloria Bailey等均參與盛會。會中並由蔡英文總統頒獎給「書展大獎」、「金蝶獎」得獎者。

書展大獎和金蝶獎,是台北國際書展為鼓勵華人創作、以及台灣出版重視裝幀及設計所設立的重要獎項。邁入第十一屆的書展大獎,創立於2008年,致力於結合創作者及出版社共同倡導全民閱讀好書,透過獎項的頒發與宣傳,向全球推廣更多優秀華文出版品。今年第十四屆金蝶獎則遴選出金、銀、銅三獎,並與榮譽獎28本書籍一起前進德國萊比錫書展角逐「世界最美麗的書籍」設計大賽。

本屆書展大獎部分,「小說類」由兩岸作家同獲殊榮。來自上海的金宇澄以30年功力,將大陸集體勞改年代下的殘酷與屈辱,淬鍊出《金宇澄作品選輯:輕寒、方島、碗》;台灣周芬伶則用十年創作,將女人宿命的連動串成長篇《花東婦好》;七年級作家黃崇凱的《文藝春秋》,則創造出一本饒富後現代拼貼趣味,兼具知識與娛樂性的長篇小說,十足展現年輕創意與巧思。 

書展大獎「非小說獎」部分,自由記者林育立以旅居德國20年經驗,首度出書《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便為台灣提供了一個對照應映的企圖;李玟萱《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也以紀實角度,突顯的卻是主流社會框架之外,街友的另類生存模式;李欣倫《以我為器》則將女人的身體比喻為容器,寫盡肉體痛苦之極限與生之歡愉,令每位女性讀來感受特別深刻。

書展大獎「編輯獎」部分,「自製類」得主王梵、莊瑞琳從環保議題的角度,用冷知識耕耘《億萬年尺度的臺灣:從地質公園追出島嶼身世》,一步一腳印介紹台灣;「非自製類」得主嘉世強、鄭雅菁、張瑋庭,七年來操作大師名作,堅守翻譯文學出版路線,為了追求一份理想的書單。從選書到裝幀,都能看到他們對出書的謹慎及用心。

向來對國內設計界具有指標性風向球的金蝶獎,首度同步與書展大獎進行頒獎。今年金、銀、銅獎得主分別為:金獎何佳興《日曜日式散步者:風車詩社及其時代》、銀獎夏宇、洪伊奇《第一人稱》、銅獎黃鵬翔《老師傅的排版桌》。2018書展大獎及第十四屆金蝶獎得獎與入圍作品,也將在2018台北國際書展展期2月6日到2月11日。

 

 

第26屆台北國際書展今(6)日在世貿一、三館展開為期六天的出版閱讀嘉年華。   圖:張良一/攝

一本本書是文化基石,打造出每一個時代,文化部和台北書展基金會舉辦2018年台北國際書展今(6)日開幕。   圖:張良一/攝

台北書展,今天定位在「讀力」時代,並推出以色列主題國;帶領台灣閱讀者認識和台灣同屬 彈丸的小國,如何成為科技強國。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