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師大國文系顏瑞芳教授表示,大學學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從2月2日展開閱卷,這一次參與閱卷的委員都是各大學中文系和國文系與語文教育系或通識教育中心的教師,總計186人,計分12組,每一組都有一位協同主持人,負責該組閱卷工作,協同主持人都是各大學專任教授,這一次採分題閱卷,國大題各置一位分題主持人。顏瑞芳教授表示,針對第二題未換面應答的考生將扣1分;另外,標點符號的使用與錯別字之多寡,斟酌扣分。
1月31日已由正副召集人與12位協同主持人,就3000分抽樣的答案卷詳加評閱、分析與討論後,草 擬評分原則每題選出「A 」、「 A」、「B 」、「B 」、「C」、「C 」等六級的標準卷各一份,試閱卷各15份及測試卷若干份=力並擬定評份原則,製作閱卷參考手冊,供2月2日試閱會議時,各組協同主持人說明及全體閱卷委員參考之用,並作為正式閱卷的評分參考。
國文科部分分兩大題,每題各25分,第一大題分兩小題,第一題要求考生根據實驗結果的圖示說明為何「人們比較會記得資訊的儲存位置,比較不會記得資訊的內容。」第二小題要求考生針對網路資訊對人們記憶力、思考力、創造力利弊的不同觀點,提出自己的看法。凡能正確判讀實驗結果圖示,分析理由正確適當且能針對網路資訊,提出自己的看法,論述正精當,層次井然,文辭精練者,得「A 」級(22~25分),論述清晰,條理分明,文辭暢達者得「A」(18~21分),分析理由大致正確適當且能針對網路資訊利弊,論述合理,文辭通順者得「B 」(14~17分),論述大致合理,文辭當稱平順者得「B 」(10~13分),分析理由紊亂不清,針對網路資訊利弊,論述空泛=力文辭欠通順者得「C 」(9~6分),論述雜亂,文句不通者得「C」(1~5分),而再視字數是否符合要求,錯別字是否符合要求,錯別字是否過多,斟酌扣分。

台灣師大國文系顏瑞芳教授表示,第二大題分兩小題;第一小題要求考生從特句的感官知覺與情感轉變,說明楊牧該篇新詩為何命名為「夭」;第二小題要求考生以「季節的感思」為題;第一小題描寫自己對季節的感知經驗,並抒發感受與領會。凡是說明命名綠由精當,且針對季節感知經驗、感受與領會,敘寫細膩,結構嚴謹,文辭優美者,得「A 」級(22~25分),說明緣由正當,季節感恩之敘寫生動,結構穩妥,文辭順暢者得「A」(18~21分),說明緣由尚稱正確,對季節感思的敘寫平實,結構適當,文辭平順者得「B 」(14~17分),說明緣由不甚正確,對季節感思的敘寫平淡,結構大致合宜,文辭大致通順者得「B 」,未能正確說明命明緣由,對季節的感思敘述不具體,結構鬆散,文辭未盡通順得「C 」(9~6分),解讀不當,未說明命緣由敘寫雜亂,結構鬆散,文辭不通,內容貧乏者得「C」(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