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又進入凍番薯時期!冷冷的寒風加上溼答答的天氣,呼嘯的寒風無情地吹到大家走在路上好心寒呀!那不如就趁現在這絕佳適合泡湯的時間,計畫一段冬季溫泉暖心之旅吧!想泡溫泉卻又不知道上哪泡最合心意?新頭殼整理出一系列台灣著名溫泉,讓你一次通通泡得夠!

北台灣北投、烏來、陽明山溫泉

說到溫泉,怎麼能忘記指標性的北投溫泉呢?新北投溫泉的源頭來自於地熱谷及行義路的龍鳳谷,有白磺、青磺及鐵磺三種泉質,白磺,呈白黃色半透明狀、硫磺味濃;青磺,略帶青綠色,帶硫磺味;鐵磺,泉質為紅褐色。享受有益身心的溫泉盛會,冬天享泡溫泉來北投絕對是你的首選之一。

同樣位於北台灣的烏來溫泉,開發早在300年前,交通部觀光局表示,烏來溫泉具有軟化角質、潤膚的功效,故又有「美人湯」之稱。無色無味的溫潤美人湯,是優質溫泉的首選之一。除了泡湯之外,更品嚐當地泰雅料理,充滿暖心又暖胃的好去處。

而在北台灣指標山區的陽明山也蘊藏溫泉水源,其泉質主要以白磺泉為主,青磺泉次之。溫泉源集中包括陽明山公園一帶的溫泉區、冷水坑、馬槽、庚子坪等四個區域,每個溫泉泉質、水溫都不同,各具不同特色。交通部觀光局提到,冷水坑的溫泉,呈現乳白色,溫度較其它陽明山溫泉為低,所以有冷水坑之稱,此區泉溫約40度C左右,而馬槽溫泉泉溫約70-75度C左右,庚子坪泉溫可達99度C。

中台灣泰安、谷關、東埔溫泉

來到中台灣山谷環繞的泰安溫泉鄉,四周環繞山谷有一股如同仙境般的氛圍。由於隱居山林深處,泰安溫泉鄉得以保存原始自然的風貌,更有當地的客家美食能品嘗,泡湯景色與美食饗宴領人心醉,其溫泉特色弱鹼性碳酸氫鈉泉,無色無味,水質滑膩,適合喜愛親近大自然與客家美食的愛好者。

同樣在谷關也有溫泉水源,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博愛村,海拔約800公尺的大甲溪畔,由於泉水清澈無硫磺味,是弱鹼性碳酸泉,故深受遊客喜愛,更是中部橫貫公路著名的溫泉勝地。其中特別的是由於此水源地特色清澄透明,無味,幸運能看見適合只能生活在純淨流動水源中的鱒魚,因生活條件嚴格,更有「魚者之尊」的稱號。

另外,中台灣有一處顯少耳聞的東埔溫泉鄉,緊鄰玉山國家公園,其溫泉特色無色、無味,含豐富重碳酸鈣、鈉、鎂、硫磺鋁,酸鹼值在7.5~8.5。東埔溫泉附近更有有八通關古道、彩虹瀑布等著名景色,成為許多愛好健行的登山客,緩解體力消耗的愛好地。此外,還有每年冬天,南投信義鄉就有梅花季時盛開的雪白季節,每年吸引眾多賞梅愛好者,是個解憂又舒壓的溫泉美地。

南台灣關子嶺、寶來溫泉

來到南台灣,有遠近馳名的關仔嶺泥漿溫泉,是位於蓮花的故鄉白河鎮東北方的枕頭山頂上,以泥漿溫泉聞名,觀光局表示,不僅具有養顏美容、養身保健等諸多功效,更是全台唯一的泥漿溫泉,也是世界上少數泥漿溫泉之ㄧ。不僅如此,因為當地為蓮花盛產地,更設計出當地特色的蓮花餐風味餐。

再來,有「不老溫泉」之稱的寶來溫泉,泉水源頭起自六龜的寶來及不老溪谷,由於位居南部橫貫公路西段要道,其溫泉特色溫度約42度C,無臭無味,清澈透明。如果走進南橫公路西端的甲仙區,更會發現整個街道上販售各種芋頭產品,更有「芋之鄉」的美稱,成為前往寶來溫泉泡湯的遊客,必吃溫泉周邊美食。

還再煩惱不知道何處有溫泉可以暖暖身子、暖暖心嗎?別再苦惱了!新頭殼為你蒐集全台溫泉加上周邊美食盛地,還再等什麼?快趁冬季還沒閉幕及寒假期間,來趟冬季暖心溫泉美食之旅吧!

 

寶來有不老溫泉之稱,其溫泉特色溫度約42度C,無臭無味,清澈透明。   圖:觀光局提供

北投溫泉的源頭來自於地熱谷及行義路的龍鳳谷,有白磺、青磺及鐵磺三種泉質。   圖:觀光局提供

有遠近馳名的關仔嶺泥漿溫泉,是位於蓮花的故鄉白河鎮東北方的枕頭山頂上,以泥漿溫泉聞名。   圖:觀光局提供

谷關溫泉泉水清澈無硫磺味,是弱鹼性碳酸泉,故深受遊客喜愛。   圖:觀光局提供

陽明山梗子坪硫磺谷溫泉水源,其泉質主要以白磺泉為主,青磺泉次之,每個溫泉泉質、水溫都不同,各具不同特色。   圖: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