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在22日遭逢最近4年來最大的降雪,積雪達20公分以上,結果發生首都圈高速公路居然停滯10小時,許多電車停開或大誤點,澀谷車站造成大混亂,甚至發生限制入場現象,讓人覺得首都機能痲痹,許多人成了歸宅難民,陷入阿鼻叫喚地獄狀態,也抱怨知事小池百合子毫無對策,還說什麼要建設「安心、安全的首都東京」;另一方面23日上午群馬縣草津3千年沈睡的活火山的本白根山噴火,也造成一死11傷,讓15位當地觀光的台灣客以及英國客人嚇壞了,日本全國這樣危險的火山還有8處需要注意,一年400多萬人的台灣觀光客來日本,不能不注意。

東京大雪而無法使用的單車。圖:葉怡君/攝

日本22大雪因為有積雪,雖然事前就知道,但是東京都廳(都政府)沒有什麼對策,也因此單單交通事故就有700多件,受傷的有300多人,到24日白天雖然積雪退到7公分等的地方很多,但24日深夜又會有風雪來襲,雖然其他地區如北陸等日本海地區的北日本積雪會達100公分以上,甚至還會幾十公分地增加,非常嚴重,但東京對雪毫無防備力,讓人覺得很難安心。

東京少下雪 每次都一團糟

當然東京很少下雪,辻仁成的小說曾描述東京一對男女約定如果聖誕節下雪就結婚,等了10年沒等到,就分手了;東京算是對於風雪天災等比較得天獨厚的地方,德川家康會選東京(江戶幕府所在)當政治中心,原因很多,天候也是重要考慮吧!以都市建設效率而言,既然少下雪就不多考慮是可以理解的,不過4年前也曾有過類似大雪,但這次還是搞的很一團糟,尤其交通非常混亂。

最為嚴重的是影響大多數人的電車因為必須作安全檢查等費時,因此減開班次,但事後長野縣等許多地方鐵路公司認為,「天龍國」的東京同業在此時減少班次反而容易造成鐵路軌道的凍結,收到反效果;不過基本上還是東京的軌道都沒有防止凍結的發熱裝置或潑熱水設備等,沒有防凍能力。

22日夜東京雪下很多,各處達20公分以上。圖:葉怡君/攝

此外,很慘的是首都高速公路各地因為有許多車子動彈不得,中央環狀線有3個地方是被困10小時以上的,甚至在西新宿交流道附近造成10公里長的大塞車,甚至包括彩虹橋或山手隧道裡,車道較少,橋上又是傾斜多,完全進退維谷,一直到23日凌晨5點多才告紓解。也有人在山手隧道中昏倒等而出動救護車到附近搬運救出,也很多人忍受不了,而從隧道中的緊急出口出到地面等。

小池百合子推特被批「妳最好閉嘴!」

高速公路大塞車的原因除了有卡車雖裝雪鏈卻依然滑歪或沒裝雪胎的車也上路等,或是除雪過慢,進出口的管制不夠巧妙等,因為搞成如此嚴重的狀態,許多專家認為類此天災狀況,關於汽車的裝備如雪鏈、雪胎等不該任由個人責任來負責,而應該進行通行管制,而不讓裝備不足的車進入高速公路才對,因此日本國土交通省今後將會檢討對於裝備不足卻上路的車加以限制並制定罰則。

基本上雖然是天災,但是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卻毫無任何對策,卻於21日在她的官方推特中表示「明天22日下午,東京將遭逢大雪,已經參考四年前的大雪而做了萬全準備」但是事實上什麼都沒做,讓人更覺得她是光說不練的政客;也因此引起都民不滿,她的推特有許多批判怨言殺到,如「妳最好閉嘴!」「早點辭職吧!」

東京很少下雪,格外有風情,但也寸步難行。圖:葉怡君/攝

大雪混亂中,東京都在做什麼呢?東京都跟內閣官房等一起在搞東京都內首次的「飛彈避難訓練」,內容空洞,主要就是讓參加訓練的150人躲到東京文京區地下,而且抱頭低蹲而已,是安倍危機秀的一環,想法接近的小池對這樣的動作非常支持。

大雪交通混亂 重演311大地震模樣

小池因為提倡「滿員電車歸零」「晚上8點以後禁止加班」等表示要以東京都條例等來限制,但事實上這些都政都沒有任何進展;這次大雪會導致如此大混亂,主要是日本企業或公家機關無法看天氣指示提前下班,而且許多企業也照常加班,才會形成電車等擠得只好管制入場,許多人回不了家,重演311大地震時的東京模樣。

也因此如果小池此時還有心都政的話,有魄力下提前下班的指示的話,她就可能贏回大家的尊敬;但事實上澀谷、品川、蒲田、武藏小杉等主要大站都都大排隊,尤其是在寒冷中排長龍等進站搭車非常辛酸。

東京都都民不大能理解的是,這次大雪早就預告的,但是小池或許多單位都欠缺危機感,早作準備,以及發出「早點回家」的指示的話,情況就會大同。

東京大雪隔天積雪如此厚。圖:劉黎兒/攝

日本22日起的天災不僅大雪,還有日本溫泉湧出量第一的草津溫泉附近的本白根山因為發生超出想定的噴火,在附近的國際滑雪場造成雪崩,除了在該地進行訓練的自衛隊員遭火山噴出石頭所擊出現死傷外,也有80名觀光客受困於山頂站,後來全數救出,其中有台灣客15人,台灣客中有人正好拍到噴火黑煙冒出瞬間,還提供給日本各電視台使用。

台灣遊客無所不在 15人受困山頂

草津附近的白根山,因為是日本官方一直在監測的,尤其2014年因為附近火山性地震增加,還提升為「程度2」的警戒,但是這次噴火的本白根山則已經三千年沒有任何爆發,因此不在監測範圍內,沒有任何監視攝影等,而且在此之前,毫無預兆,連熱度也沒上升,算是非常意外的噴火。

台灣現在每年來日本觀光等的人數超過400萬人,幾乎日本全國各地台灣人無所不在,大家都對日本非常放心但事實上日本地震、火山專家指出,這類需要警戒的活火山除了日本氣象廳已經指定為警戒程度2以上的霧島山(新燃岳)以及櫻島等10處火山外,其他至少還有8處,主要是北海道的雄阿寒岳、十勝岳、有珠山以及東北地區的八甲田山、十和田、磐梯山以及關東、中日本的草津白根山、淺間山(輕井澤附近)等。 這些地方何時噴火等很難預測,因此來日本旅遊也必須注意這方面資訊的蒐集才好。

00東京大雪時的六本木山莊模樣,蜘蛛是路易斯 布魯瓦的作品。   圖:葉怡君/攝

東京大雪時的皇宮前景象。   圖:葉怡君/攝

東東23區都心改建為老人聯誼中心的原小學的操場一片積雪。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