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街頭昨天又見陳抗民眾揮舞納粹旗幟。對此,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董事長耶朋曼今天說,德國是民主社會,每個人可以表達意見,但社會還是有底線,不能顛覆社會共同價值。

昨天有民眾在台北101前的抗議活動中使用納粹旗幟,德國與以色列駐台辦事處今天共同表達強烈譴責,並表示,嘲諷納粹政權受難者的記憶是令人無法接受的行為,也嚴重濫用言論自由。

應邀來台訪問的耶朋曼(Rainer Eppelmann)下午出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舉辦的講座,分享德國處理轉型正義的相關經驗。媒體問及,昨天在台北有抗議民眾使用納粹旗,而德國禁止使用納粹旗,德國如何界定民主?

耶朋曼透過翻譯表示,民主社會中,本來就會有意見不同的狀況,每個人都可以公開表達自己的理念,「但在我們的社會是有底線的」,不能顛覆整個社會的共同基本價值。

他說,抗議活動對德國人來說是很正常的,但有一個例外,就是納粹旗。如果在抗議場合擺上納粹的旗幟,會立即被拿走或立即被懲罰。

德國嚴格禁止宣傳納粹主義以及第三帝國相關標誌,法律明文禁止使用納粹萬字旗與希特勒式敬禮,違反的人將會以煽動種族仇恨的罪名起訴。希特勒領導的納粹德國在二戰期間對猶太人等,進行種族大屠殺。

耶朋曼說,那些拿納粹旗抗議的民眾,應該是對德國的歷史不夠了解,他很願意跟他們對話,進行交流。

耶朋曼一行3人應外交部邀請,於15日至19日訪台,期間拜訪內政部、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等單位。

外交部表示,耶朋曼在東德獨裁政權時期及1989年政權和平轉變中追求民主與自由,並在東西德統一後致力處理轉型正義,於2009年獲「對抗遺忘-爭取民主獎」(Gegen Vergessen-Fur Demokratie)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