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巡檢學區的空氣品質消基會在上個月抽驗六都、新竹市與雲林縣,共計16所國小的PM2.5濃度。今 (18) 日公布抽驗結果,發現接送學童的汽機車排氣是助長PM2.5濃度的一大主因,消基會也提出,環保署的AQI預測功能性不足,可能耽誤校方與學童防護。

消基會這次抽驗包含六都、新竹市、雲林縣各2所小學,共16所國小,學生人數須達一千人以上、位於交通幹道交會處、或較多汽機車接送、或受社會關注的國小,於學生上學、在校、放學時段,巡檢學區環境空氣細懸浮微粒,並以台北市與新竹市的國小為例報告抽驗結果。

消基會表示,這次的抽驗發現有6類潛在的PM2.5熱點,包刮接送學童的汽機車排氣、大型遊覽車排氣、廚房烹調排出廢氣、堵車時的汽車排氣、以及早餐店排出的油煙,都會在不同時間影響學區內的PM2.5巡檢值。

另外,消基會指出,環保署空氣品質指標值(AQI)的PM2.5採「移動平均值」,預測性功能不足,可能耽誤警示。消基會解釋,根據桃園市的實驗,發現自然通風的室內空氣,PM2.5濃度會於2分鐘內快速升到與戶外相當;如果不能第一時間得知戶外濃度,學童可能暴露在高風險中,而回到室內也無法降低風險,顯現預測功能的重要性與AQI的警示不足。

消基會提醒,冬天是高PM2.5季節,學童應隨身攜帶防護口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避免戶外運動、走在靠近車多的道路、避開PM2.5熱點;學校如接到預警通知,預先緊閉教室門窗,用空氣清淨機過濾污染空氣。另外,根據台北市與新竹市國小的例子發現,國小「校內」的PM2.5空氣品質優於鄰近的環保署測站PM2.5測值,顯示綠化的生態校園可降低PM2.5濃度。

消基會指出,環保署空氣品質指標值(AQI)的PM2.5採「移動平均值」,預測性功能不足,可能耽誤警示。消基會解釋,根據桃園市的實驗,發現自然通風的室內空氣,PM2.5濃度會於2分鐘內快速升到與戶外相當;如果不能第一時間得知戶外濃度,學童可能暴露在高風險中,而回到室內也無法降低風險,顯現預測功能的重要性與AQI的警示不足。   圖 : 消基會 / 提供